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刑场指挥"也能成"公务豪车"的理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陕西省渭南市中院有一辆奥迪Q5警车,并称该车是法院领导用车。对此,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回应,这辆车是刑场指挥车,曾由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使用,被网友拍摄当日是驾驶员开去清洗,并未私用。(《南方都市报》2月19日)

    说实话,假如看见公务部门有了辆好车,便不问三七二十一的质疑甚至举报,的确也显得少见多怪。事实上,尽管公务配车早有限定的标准,超标配车属于违规,但公务车的配备,其实本不该只和官员的级别挂钩,而更应由其用途来决定。

    例如,城市里的公务部门,公务车当然没必要配备越野车,否则的话,公务越野车究竟会被开到哪儿,倒是引人猜疑。但是不是大城市没有必要配备公务越野车,偏 远地区的基层公务部门就更无此必要呢?答案其实是否定的。对于偏远地区的基层公务部门而言,基层工作的需求,注定会有更频繁的交通需求,路程遥远路况差, 同样是不争的事实,对与这些地区的基层公务用车,越野车应该说并不算奢侈,而是确有必要。

    对于法院配备奥迪Q5警车,当然也就不能就车论车,而更需看其用车需求。按照该院的回应,这辆车是刑场指挥车,之所以被网友拍到,只是驾驶员开去洗车,并 未私用。如此看来,既然刑场多半位于偏远地区,刑场指挥更是大意不得,不能有丝毫的疏忽,那么,刑场指挥车豪华一些,要说也在情理之中,法院方面的回应完 全可以自圆其说。

    不过,一辆奥迪Q5,显然价格不菲,按照当下的官员配车标准,即便是法院院长恐怕也无此资格,这样一辆豪车,是否可以因为有了“刑场指挥”这一理由,便天 经地义了呢?对于法院而言,固然有刑场指挥的任务需要履职,但公务履职显然不能不计成本,具体到刑场指挥,在拿奥迪Q5作为刑场指挥车之前,有没有算计过 每年究竟有多少次刑场指挥的任务,又会用几次车?假如一年的刑场任务寥寥无几,甚至根本一次机会都没有,所谓“刑场指挥车”,恐怕只能说是公务欲购豪车, 何患无辞了。而从该车曾经由主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使用来看,网友称该车是法院领导用车,看来也并未冤枉。

    基于此,“刑场指挥车”作为奥迪Q5成公车的理由,显然还远不充分。真要让公众信服,恐怕还得公示更翔实的数据,刑场使用的频率如何,刑场指挥车每年能用几次,行车里程应当是多少,而实际用车的里程数又是几何?唯有拿这些数据说话,真相才会大白。

    一言以蔽之,“刑场指挥车”显然不能成为公务豪车存在的借口,而要杜绝这类巧立名目的公务豪车,除了靠网友曝光,恐怕更需从财政预算与公车监管层面,套上实实在在的“紧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0/content_37916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