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 华:重家风助力政风清

2014-02-20 11:3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中央电视台的《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了公众对“家风”的关注、热议与思索。说“家风”不仅是对社风民风的守望,也是对党风政风的拷问。重拾家风对当下极具现实意义,因为良好的家风可以成为助力,推动政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家是一个国,国是千万家。”这句歌词恰当的说出了家与国之间的关系。家庭是国家的基础细胞,这些细胞的“健康”直接影响国家的稳定、繁荣;国家的长治久安又反过来影响每个家庭的延续与幸福。一个家庭要想走的长远,必须有优良的家风持之以恒地代代传承;一个国家要想富强就得有清明、廉洁的政风孜孜不倦地默默耕耘。

    家风是政风的根本,政风是家风的延伸。党员干部的家风状况,直接关乎政风的好坏。曾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锡荣公开称:“有七成腐败案件所涉及的贿赂财物,是由官员的老婆、孩子,甚至情妇收受的。”被称为“中国第一贪纪委书记”—湖南郴州原市委副书记曾锦春,在被执行死刑前最后一次与媒体对话时也有提到:“我变腐败,妻子也有一定的责任,她主动代我收了别人的钱。很多钱都没有经过我的手,钱拿了就花掉了。”从这些话可以看出,贪腐分子的堕落起点,正是始于家庭。细数涉及党员干部的案件,父子齐受贿,夫妻同被审的比比皆是,这不正是倾斜的“家风”超越了道德和法律底线,使清白的政风荡然无存的最有力的反映吗?家风不正,怎能一心为公?家风不正,怎可能有清明的政风?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风与政风相互联系、互相影响。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歪,则政风浊。它们的“正”与“歪”,可以起到蝴蝶效应。由此看来,家风、政风肩负着相当的责任与义务。这不仅仅是某个人、某一家的小事情,而是事关国家、民族的大事情。鉴于此,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尤其是党员干部们,应当经常自问家风,时刻审视自己的工作作风,警醒自己的言行,反思理想信念,检验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符合党和群众的要求。如若人人如此,那么无数正能量的“风”将会吹进每个人的内心,吹进每个家庭,又由家庭带到社会,再由社会再回到家庭,它们将会汇集、传递、推动政风的迅速提升,全国上下将政通人和,“中国梦”会早日实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