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观点1】王 佩:外公和朋友们的中国梦

2014-02-20 15:1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外公今年75了,依然处于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的阶段,连我这个90后都自叹不如。外公没事儿就骑着他那“宝马”四处溜达,每天最少15公里。

    外公有一群朋友,都是农民,他们一起组建了书法协会。每个月定期聚会两次,已经坚持了20多年。在一个村子的民宅里,这所宅子的主人是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那里距离外公家20公里,外公每次都骑自行车去,今年元旦,我刚好放假在家,加之一直想看看是什么原因让这群老人风雨无阻的坚持了这么多年,便开车送外公去。

    那天天气格外好,暖暖的阳光没有云的遮蔽直接投射在大地上,那种金色让人陶醉,心情格外的开心。这座宽敞的大院就在公路边,红砖瓦,白瓷砖,在农村属于颇气派的新房子,这个场地是板儿爷爷主动提供的,子女不在家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在家,便商量着把聚会地点改在这里。

    走进院子,十几辆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在宽敞的大院里,客厅里传来笑语声。进去一看,客厅四面墙满满都是字画,正中间摆着一张大写字台上面摆满的文房四宝,周围一圈春秋椅,宣纸到处都是,和院子的整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一群老人正围着一幅字探讨,这是一位新成员的作品,大伙你一句我一句的点评着。看完字又拿出两张画一同赏玩。大概九点半,人齐了,开会。会议两项内容,一是总结了今年举办了两次书法展非常成功;二是年底了又到了免费下乡送春联活动进行的时候,安排部署了哪些村以及顺序。我这才知道他们每年去农村写春联都是免费的,有时候是企业家捐款,有时候没有钱了,就靠他们卖字画凑集的钱买材料去写,但十几年来从未收过百姓一分钱。会议结束,大伙开始商量着包饺子庆祝新年到来。

    看着这些老人们,我心底有份说不出的感动。他们都是农民,经济条件并不是都特别好,有一位爷爷甚至60多岁了还在建筑工地打工,每天打工之余晚上写上两笔。一位老人还是五保户,买颜料的钱都是从口粮里省出来的,每次都只能买一种颜色。他们都年事已高,有的已经将近八十,行动迟缓,反应慢,都深知自己随时可能离开这个世界,但是大伙都非常乐观,聊的都是国家好,政策新等问题。

    一个爷爷告诉我,国家政策好,每年都给他和老伴发钱,他打算在80岁之前完成一幅千米长卷,内容毛泽东诗词,献给祖国,也算圆了自己的梦。这个梦是一个朴实的农村的书法梦,也是中国梦在数万农民身上的体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