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对扶贫攻坚多打点气,少说点风凉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扶贫工作抓住一个点,或选择一个细节,进行质疑或批评的文章,称只因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是紧急式“特殊照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甚至对阜平不屑与鄙夷,极大地伤害了扶贫干部和群众的感情。

    无批评则无建设,批评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越多越好,但有一个基本前提,应该是理性的、建设性的,是要激发正能量的,而不是打击士气的。网上的一些批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有些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但是,这些批评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完全了解阜平县的县情民情,仅仅是断章取义一篇报道,故而也就少不了片面性;二是不顾当地干部群众的情感,不顾社会各界为扶贫脱贫做出的巨大工作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多是为了批评而批评。

    中国人好面子,谁不想成为“百强县”、“百强镇”、“百强村”的明星,即使一个地方想用“贫困县”的帽子多去争取一些资源,但哪个百姓又愿意长久囊中羞涩、长期带着一顶贫困的帽子?正是因为1994年以来,阜平县近20年都不能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正是因为关心贫民的生机与发展,总书记才来“访贫”,才指示当地官员“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批评则将源头指向总书记“访贫”之后的当地干部“逢迎”,难道总书记指示之后,当地无动于衷才是应有的态度?

    一个地方、一个人长期努力仍难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渴望外界的帮助,渴望万千宠爱于一身,本就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如果此时别人给的不是理性和建议,而是“不屑与鄙夷”,可曾想过当地贫民的感受?在离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不鼓励抓紧时间、只争朝夕,不对加大扶贫力度进行肯定,反而指责这是紧急式“特殊照顾”,是不是有点独享改革发展成果、“站着说话不腰疼”呢?

    有人批评阜平骆驼湾村,只有170人左右的常住人口,扶贫却投入了1632万元搞基础建设。这样的批评,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道理,因为1632万元让170人搬迁也许都已足够了。但是,一方面,是否考虑过这些村民是否愿意搬迁,搬迁到一个新环境之后又如何熟悉、如何可持续性发展呢?另一方面,批评的文章也指出当地特产丰富,核桃、板栗、花椒、土豆盛誉国内外市场,那为何不想一想,这些基础建设投资发挥作用之后,当地的各种优势资源的开发速度加快了,力度加大了,对农民增收脱贫的贡献,也许将远不止于1632万元。

    报道说,在“输血”“造血”双管齐下,阜平的扶贫仍然面对传统难题:有人期待不劳而获,而那些试图自己改变命运的勇敢者,很难获得资金上的扶持。为何不多在怎么转变观念上多提建设性意见,却拿短短几个月内还没有获得资金扶持做文章?难道简单盖了一个牛棚,买了几头牛,注册了一个合作社,就该赶快发钱了?这样的简单发钱,会不会太不慎重,导致扶持的养殖业没发展起来,扶持的资金却打了水漂呢?

    我们不否认,阜平县的扶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很多问题,但对取得的民生成绩,也不能不肯定。一年来,完成集中连片特困区县乡道改造36.3公里,通自然村公路200公里;解决了105个村、36所学校9.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低保补贴标准由原来的人均每月补差60元提高到110元。农民通过大枣、板栗等果树改良增收1500万元,通过新增养殖牛羊鸡等增收1280万元,通过蔬菜、中药材种植增收1700万元,通过旅游服务业增收100万元,通过劳动力转移增收3550万元,通过低保扩面提标增收33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685元,10个村7944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当城里人已经习惯了以车代步,习惯了在家门口上学,习惯了到电影院看最新大片,习惯到了剧院欣赏国外戏剧……而用着理性的经济思维去看给贫困地区修条路、建所学校、建个电影院戏台合不合算,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呢?难道只因为贫困,他们就不应该享受本应该享受到的平等的公共服务吗?即使有市场机制,难道政府就没有责任加以扶持和引导吗?

    每一个贫困地区,都有其贫困的特殊原因,拷问阜平县的扶贫模式能不能在其他地方复制,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美国的发达能够简单复制,全世界也就没有发展中国家了。简单拿阜平县获得的扶贫资源较多来做文章,其实也是逻辑错误,对需要攻坚的贫困地区,不是阜平多了,而是其它地方少了,舆论应该更多地去关注这些特困地区,为他们鼓与呼,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扶贫资源,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问题是存在的,但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不发展不脱贫更不能解决问题。对待一些批评和风言风语,干部群众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按照习总书记调研扶贫、看望困难群众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排除干扰,鼓舞干劲,找准发展路子,大干快干。也希望各界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阜平县的扶贫工作,多指点批评,出谋划策,出力出资,贫困地区脱贫急需的就是各有关方面的齐心协力。(郭文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1/content_379322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