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建立权力清单,才能“精兵简证”

2014-02-21 15: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们一生要办多少个证呢?常见的有103个。这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的回答。20日,广州市两会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曹志伟一张长图引爆全场。他以这张长达3 .8米的“人在证(征)途”,直观展现办证的繁冗和不易。日前,在海南等地,有人大代表也制作了类似“万里长征图”,为本地行政审批改革发声。(南方都市报 2月20日)

    一生要办103个常见证,不光公众会惊讶,政府官员也是如此,因为数量之多远超想象,再加上办证难的暧昧和想象。甚至,人生百年却办不完属于自己的证,因为生前和死后之证需别人代劳。从一个证件到另一个证件的“人在证途”,为证件而活让自由畅通的人生“无证寸步难行”。盖章的常见证,审批的是人生。

    一则,没有常见证人们无法正常生活,出生要证,上学要证,求职要证,活着要证,死了要证,以证管人的管理认证不认人,无证就只能做社会中的“影子人”。二则,如果103个常见证跑103次就能办下来,人们就不会有办证难于上青天的感触了,现实中生完孩子还没办下准生证的事情屡见报端。一旦证件属于多部门共同管理,还会遭遇一推二六五的九龙治水。三则,很多证到你需要时才知道其中的名堂,再加上多如牛毛的证明,如无犯罪记录证明、政审证明、户籍证明等,因为不规范甚至比常见证更难办。

    其实,人们根本不需要103个常见证和其他证件、证明,其中有很多完全可以合并同类项甚至取消。正如曹志伟委员所统计的,办证需要提交户口本37次、照片50次、身份证73次,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多个章,并需要缴费。为了一辈子也许只用一次的“一次性”证明,个人、社会、政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这种无形的浪费不应该持续下去。

    无疑,“人在证途”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很低,只能以落后的方式管理在市场经济中流动起来的人,这样的管理已经拖了社会发展的后腿;各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部门利益,一项审批权就意味着一项丰厚的收入,不光是缴费,还包括为了盖章进行的幕后交易。

    若想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必须有针对性。第一,如曹志伟委员所言,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取消并合并大部分证件,让国人拿着身份证就可以“一证行天下”。第二,政府部门应彻底取消成为市场羁绊的审批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

    故此,政府部门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厘清服务职能和管理职能的界限,厘清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的界限,让权利和市场有独立生长的空间。此时,政府部门必须从制度、技术、理念等方面追求现代化治理能力,如此才会消灭103个常见证以及背后审批权力的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