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强制关停数千家鞋企"更需防"权力越位"

2014-02-21 15: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个多月前,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大东鞋业的一场惨烈的大火夺走了16条生命。由此引发的地方政府整治行动在节前就已展开,当地人称之为“严打”。整治行动在 节后依然延续,但被整治的鞋企业主开始反弹。2月17日,数千中小鞋企业主围在温岭市横峰街道政府门口,抗议政府在“1•14”火灾后,强制关停鞋厂。 (《21世纪经济报道》2月20日)

    数千家鞋企被强制关停,“一场大火”所引发的“血案”,看来还余烬未熄,甚至有越燃越旺之势。不可否认,夺走了16条生命的大火,当然不应烧了白烧,对于 鞋业作坊安全隐患的治理,“亡羊补牢”更是责无旁贷。不过,一场大火之后的“严打”,竟然导致数千家鞋企被强制关停,恐怕还不能简单的归之于相关部门“动 了真格”。

    真实的情形是,大火之后一段时间,几乎所有的鞋企都被切断了电源,这当然意味着所有鞋企都不得不彻底停产。但即便被断电的鞋企绝大多数都存在各种隐患与问 题,如此不加甄别,完全“一刀切”的做法,恐怕也难免伤及无辜,甚至让合规的鞋企也同样挨拳。不仅如此,断电式的强制停产,除了涉嫌矫枉过正之外,这一手 段的行政化属性,本身也是一种越界。无论如何,对于市场行为的规范,行政权力当然不应缺位,但同样不可越位。

    而从不到一个月的工作日里,被关停的鞋企达4559家,关停出租私房3805家,拆除违法违章及消防安全隐患的建筑26.26万平方米。不得不承认,这样 的整治效率的确是令人惊叹,其“成果”更是有目共睹,但平均一天关停上百家企业,很难说在这一堪称“高效”治理的过程中,市场与权利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权 力的使用是克制并信守边界的,甚至行政执法流程究竟是得到了遵守,还是不择手段,也更需要被打上个问号。

    事实上,这类突击集中式执法,尽管并不陌生。尤其是放在重大事故发生之后,似乎也更显得正当和无可非议。殊不知,恰恰越是特殊时刻,越需要尊重和保护权 利,而不是放纵权力。尽管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些被关停的企业,分别存在的问题有消防设施不合格,无证经营,营业场所建筑违法违章等等。但且不去追问如此严 重而普遍的问题,执法部门此前究竟是茫然无知,还是听之任之?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关停如此多的企业,能否保证相关的调查是充分可靠的,执法流程是合规 的,恐怕并非杞人忧天。

    而之所以此时出手“痛改前非”,与其说真的是痛定思痛,毋宁说还有着其他的算盘。尽管当初鞋企的落户,为当地带来了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并惠及GDP这项重要 政绩指标,但时移世易,面对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压力,当初为了GDP而吸纳的低小散制鞋产业,反而成了发展障碍和转型阻滞。此番强势出手关停,恐怕很大程度 上也是为了腾笼换鸟、产业升级铺路。只不过,转型升级的需求无可厚非,但却绝非政策朝令夕改,权力拔苗助长的理由。毕竟,规模化的低小散制鞋产业的聚集, 恐怕不会全来自市场自发,而必然来自政策的引导。

    假如当初为了GDP引入这些低级产业,如今为了转型升级则统统关停,又何尝不是一种政策违约呢。即便这数千鞋企确有违规行为,关停无可厚非,但这一局面的形成,政策因素显然不能假装清纯的置身事外,更不能将关停的成本和代价全部转嫁给如今看来已“人老珠黄”的制鞋作坊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