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不管预算还是决算,阳光下才能"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从欧阳知任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以来,人大监督政府花钱“硬”多了。他大张旗鼓专题调研广州每年两三百个亿的转移支付资金;他督促广州市政府“亮债”;他带队检查广州市的政府投资项目……在他的推动下,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将有更“硬”的法律依据———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将在2月18日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表决。(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在广州人大代表欧阳知任的推动下,广州在今年的两会上有望表决通过《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使广州市的政府性财政收支不再是“三公”,而会出现近“三十公”,使财政收支更加明细,让群众都能够看得懂,这可以说是一次创举。但前提是今年广州的两会能够通过。

    笔者认为,对于群众已经诟病了很久的财政收支“三公”问题,早就应该放在阳光下晒一晒了,不但要晒,还要进行严格的分类,把每一类、每一项都进行公开,在核算时最好由社会机构进行核算,不能由政府自己的机构核算,这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审核制度应该改改了。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也是对是否乱用纳税人钱的最好的证明,中央也早已发文要求各地做好“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特别是在前些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严格公共资金管理和监督。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但实际上到目前公开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地方所谓的保密性经费、不宜公开的经费等都不曾公开过,成为了一些藏污纳垢的收容袋,不管什么违规的经费开支,只要打上机密或者不宜公开,就永远成为了黑幕。

    其次是分类。现在的财政收支预算决算,可以说没有相当专业的人员是看不懂的,为什么要整得那么复杂?我不是专业人员,不敢乱说。但再复杂的东西都是由最简单的项目开始的,只要把分类搞好了,逐项登记,再复杂的问题也会简单起来,你买了什么东西,用了多少钱,发了多少工资、补贴、资金全部列出来,这些大家都看得懂吧?把简单的事情整复杂本来就是有问题,把复杂的问题整简单了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最后是由社会机构来对政府财政预算决算进行审计。现在的财政审计都是由政府部门的审计部门来进行审核的,这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决员的制度,如果说没有弊端那是不可能的。掩耳盗铃、监守自盗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因此,应该把对财政预算决算的审计工作交给社会专业机构来完成。还不能由本级政府指定这些机构,要由上级政府来指定,不能让审核过程中出现人为的干扰,使审核结果出现偏离。

    随着中央对“三公”经费的约束,政府财政经费的开支被大幅度减少,但这并不能排除还有漏洞存在,特别是在经费开支的阳光和公开上,还需要进行系统的设定,让人民群众缴纳的每一分税金都用得明明白白和清清楚楚。使“三公”经费不再成为人民群众需要关心的话题才是政府对经费收支管理的最大成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1/content_37941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