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杨:解决“人在‘证’途”的出路在哪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州市政协常委及其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我们第一个证在没出生前就是要办了,出生后要办出生、疫苗、户口本,读书办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社保、职业资格证,退休证、老人证、生存证明,死了还没消停,还有火化证、骨灰存放证,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正可谓,人在“证”途。(人民网 2月20日)

    人在“证”图,既让人感叹中国人所需证件之多,又让人无奈和震惊。要知道,曹志伟团队所收集的103个证件都是有3000多万人需要办理的证件,具有普遍性。“我们不一定能活到100岁,办证却要100多个!”。这是一个多么讽刺的事实。

    说实话,之所以一生中要办这么多证,也是方便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的一项举措。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因为政府部门之间存在行政壁垒,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各自为政(证),造成政(证)出多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办证难”,说起“办证难”,几乎人人都有切身体会,尤其是在小城镇,因为欠缺公平环境、办事要讲人情,办证难的问题就更加突出。再加上很多地方对办证要求不清晰、经常改变,工作人员又不一次性说清楚,来回折腾民众,更加重了民众的不满。

    那么,解决人在“证”途和“办证难”问题的办法有哪些呢?首先是政府应转变治理观念,将“要群众办证”转化为“为群众办证”,摆正自己的姿态,贯彻群众路线;其次是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网,取消或合并现有证件,比如身份证可以涵盖很多证件的信息,完全可以与退休证、生存证明、社保卡等合并。最后,希望人在“证”途、“办证难”的问题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进入深入区后,也将户籍制度的改革和身份证件的改革纳入其中。精简、合并证件信息,简化办证手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正常运行,降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成本和风险,提高公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1/content_379412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