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长发:“见招拆招”破解顶风吃喝“三十六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央连发多道禁令,公款吃喝风得到了比较有效的遏制,然而部分官员依旧顶风“吃喝”,手法愈发隐蔽,堪称新“三十六计”。(人民网 2月20日)

    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各地也已时不我待的速度严整“四风”,严禁公款吃喝、大吃大喝。从表面上看,政府部门领悟了精神,落实到了行动。高档餐饮业集体遭遇“寒流”,“舌尖上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

    难道“公款吃喝”就真的得以破解了吗?非也,顶风吃喝者仍然大有人在,只不过手法愈发隐蔽。要真的破解顶风吃喝之“三十六计”,就要见招拆招。

    分散法——食客联名签字破解:针对酒楼依据客人需求,开具多张发票的现实,可以要求就餐者在审核发票数据后,集体在背面签名,并注明实用菜品名称,如若发现作假,承担相应责任。

    障眼法——严格发票管理破解:针对以修车费、住宿费等名义报销吃喝费的现实,税务部门应加大发票的管理力度,建立税务调查、税票检查、监督检查等监管模式,及时对发票登记数据进行归纳整理,通过数据分析,确定重点监控对象,有效避免乱报瞎报现象发生。

    隐身法——纪委严查严管破解:针对接待地点由高档酒楼换成食堂或私人会所的现实,纪检监察部门要针对私人会所、单位食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进行集中执法大检查,对违规经营现象进行清理整顿,同时要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威慑。

    换瓶法——接待费用公开破解:针对高档烟酒变成定制“土烟酒”,酒管够但是看不到装酒的瓶子的现实,机关单位要将公务接待费用在“阳光”下晒一晒,要对公务吃喝接待的每一笔费用,一律制成明细表,都在政府网站公布出来,接受群众监督。

    换将法——严格行政审批破解:针对筵席”将尽,总有企业“朋友”前来“抢着”买单的现实,要严把企业项目的审批权,通过召开政府工作会议商议而定,做到所有企业一个政策、一视同仁,坚决防止一言堂、偏向偏爱事件发生。

    升级法——加大监管范围破解:针对传统送礼逐步被价值不菲的电子礼品卡取代的现实,政府部门要扩大监督范围,将网络电子购物卡纳入监督视线,对其实行双实名制,不仅购买电子购物卡要实名制,使用购物卡的人也要实行实名制,同时限制单卡使用金额和单卡销售的数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1/content_379412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