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程 华:有感于文艺与娱乐

2014-02-21 16:4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放假期间,看了两部电影,看完后不但没有放松,反而眼累、心也累。总结一下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电影强化、刺激的是人的视觉、听觉,所以观看者没有放松愉悦的感受。现在的确有很多此类超“娱乐”的文艺作品,从婆媳大战、夫妻反目的家庭剧,拜金、拜物的婚恋片,到雷人的抗日剧、一窝蜂的选秀节目,还有文学的“身体写作”等等,除了让人目瞪口呆以外,也就剩过度娱乐之后带给人们的惊讶了。

    文艺是什么?它带给人的仅仅是娱乐吗?

    文艺是文学和艺术的统称。鲁迅曾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文艺就是文艺本身。文艺不从属于政治,也不从属于经济,它不从属于任何事物。如果硬要给它贴上从属于什么的标签,那结果只能是片面的、狭隘的、不负责任的。

    从属于政治,以政治思维取代审美思维的文艺作品,人物高大全,内容假大空,忽视人们的精神感受,抛开人性,生硬说教,只能沦为政治的传声筒。

    从属于经济,以利润思维取代审美思维的作品,恶人丑事,是非不分,重视的是感官刺激,制造的是耸人听闻,营造的是视听奇观,以吸引人的眼球为能事,冲淡甚至取代精神美感,可以说过度娱乐、只求娱乐就是为了收视率、票房等等“利润”。

    以上两种作品都使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荡然无存,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

    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规律,文艺也不例外。它的创作必须符合文艺创作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这样的文艺作品才有感染力和生命力。作家王蒙认为:“美好的文艺作品最终是以构建和谐社会即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戕害生活戕害人为归宿。”的确,好的文艺作品充满正能量,它拓宽人的精神空间,提升人的精神质量,发展人的想象力、理解力和同情心。创作者们不能从追求政治的极端走向追逐利益的极端,片面夸大文艺某一方面的作用、效果或其他,这种非左即右、非此即彼的做法,实际是二元论的体现,与文艺作品追求多元、多样,追求真善美、体现真善美的宗旨背道而驰,是错误的。

    说到此,不得不说另外一个问题----怎样评价文艺作品?

    衡量一部文艺作品的质量不能通过观赏性来评价。观赏,指的是观看欣赏,是用目光注视对象,比较表面的观看。它是一个动词,主体是观众、是读者,属于接受美学范畴。而观众、读者的接受程度因人、因时、因地而异。这些因素皆是动态的、不可控的。对一部文艺作品的评价应是对整部作品恒定指标的考量,应以历史、美学为标准,以是否对人们有所启迪(思想性)、是否让人们产生和谐的、美的精神享受和体验(艺术性)来评价。而历史和美学的标准属于创作美学范畴。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过:“如果盲目地把观赏性推给创作美学范畴去解决,那创作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良莠不齐的观赏环境和鉴赏修养不高的观众,为了生存,势必只能放弃引领而一味迎合。这样做,就势必强化观赏环境和观众群体鉴赏心理中的落后因素,而被强化了的这些落后因素,又势必反过来刺激在文化上不自觉、不自信的创作者生产品位更低俗的作品。结果,精神生产与文化消费就陷入二律背反即恶性循环。”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现在很多文艺作品正在不折不扣地实践着这个循环。

    由此看来,文艺创作者们的创作之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