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欣:来一次换位思考,生活真的很奇妙

2014-02-24 09:5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浙医二院官方微博登出一条消息,再次证实了护士被打的消息,微博称:“20日下午,我院一怀孕护士在工作中被打,医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介入,敦促公安部门积极依法严肃处理肇事者。(2月22日《现代金报》)

    近日,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又浮出水面,黑龙江的一医生被患者用钝器打死的恶性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浙江二院的一名怀孕护士又在工作中被母女俩殴打,而医患关系的紧张又是社会发展中一些矛盾的“冰山一角”,人们不禁感慨,这到底是怎么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态逐渐变得浮躁,对某些事和某些人失去了耐心。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这种不同的角色背后,产生了不同的利益,当各自的利益产生冲突的时候,没有一方让步,一些心态极端的人就会做出极端的事情。现在的人们,当遇到矛盾时只会让矛盾激化,缺少的相互理解,缺少换位思考,其实有时候,两个人都退让一小步,就会海阔天空。当两个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都少说两句,也不至于落到两败俱伤的地步。

    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矛盾始终存在,因为服务者面对的被服务者太多了,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比如当患者比医院的床位还多出好几倍的时候,医院真的没有办法满足每个患者的住床位的要求;再如,当春运的时候,火车的卧铺和座位都是有限的,旅客的数量比卧铺和座位要多很多倍,所以必然会有旅客买不到票……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有时候服务者真的无能为力,再被被服务者出言不逊或者拳打脚踢时,他们尽量做到忍耐。

    然而,现在社会的利益冲突,不单单是相互不理解的这个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对彼此的不信任,这都是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造成的。社会里面的某些“臭鱼烂虾”搅了一锅腥,人们就会对一些行业现象嗤之以鼻,使本来就有的社会矛盾更加激化,“战事”一触即发。医生收受贿赂,是医院这个行业的不好现象,但这种行为却在众人心里根深蒂固,人们不认可医生的这种行为,但又不得不去做,所以产生了矛盾的积压。有些医生曾经说过,就算你们不给钱,我也会好好的做我该做的,但又有几个人会相信?这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现象。

    缓解这些所谓的社会矛盾,首先就要从源头下手,来过滤掉这个社会不好的现象,比如杜绝行贿受贿、杜绝拿钱买官、打击黄牛党等等社会的歪风邪气。还社会的一个清静的环境,让人与人之间逐渐相互信任、相互理解,避免类似的惨剧发生。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前面的路却是光明的。用我们的相互理解和换位思考的正能量,来让我们的社会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