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蕊:避免儿童溺亡事故应双管齐下

2014-02-24 10:1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山西平遥县政府了解到,22日下午,平遥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为5岁。据现场群众反映,这次意外溺水事件系周六学校放假小孩结伴滑冰玩耍不慎落水所致。目前,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事件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2月23日新华网)

    又是一起儿童溺水事故,这起事故中最大的孩子11岁,最小的才只有5岁。从卫生部近年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每年约有57000人溺水死亡,溺水死亡儿童占非正常死亡儿童的40%。儿童溺亡事故接连发生,不仅是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痛。据调查溺亡者大多不会游泳,因此,游泳技能等自救知识列入中学生的课题并进行严格达标测试的呼声也愈来愈高。

    直观地来看,儿童溺水在于学生缺乏基本的自救能力,可是如果孩子学会了游泳就能真正避免溺亡悲剧的发生吗?其实掌握游泳技巧的人溺亡现象也不在少数,会游泳的人因为他们不怕水,也喜欢下水,由于出现抽筋等异常状况时救助不及时就可能出现溺毙,并且会游泳的人一旦溺水,肺部进水的可能性远大于不会游泳的人,一旦肺部进水,对于后续的救治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死亡几率也相当高。而不会游泳的人一落水,慌慌张张,喝水或者昏迷现象比较多,这个在一定时候救上来的人,抢救过来的几率也大,因为他们出现肺部呛水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由此可见,我们应走出会游泳就不会溺亡的误区。

    如果中小学的安全教育依旧流于形式,孩子的安全意识依旧如此淡薄,那么即使学会自救技能也未必会减少悲剧的发生。不少学校的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敷衍了事,让学生们观看视频录像、自己阅读安全书籍,甚至还有一些学校采取应试教育的思维和方式来搞安全教育。创新安全教育的形式与方法,把孩子的生命安全放到首位,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才是给孩子的生命安全真正筑牢“防护墙”。

    笔者认为,让孩子掌握求生技能的同时,也要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溺亡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