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袁海霞:叫停小学连坐制,别拿迂腐当清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儿子所上的小学,班上进行分组,一人未完成作业的情况下,会让全体组员罚抄——包括抄课文。这种‘连坐制’让儿子常被牵连,孩子压力好大。”昨天,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扬子晚报记者爆料,说出了自己的困扰。(新浪教育网2月21日)

    支持小学连坐制的人认为,这可以看是一种另类的教育方式,一个孩子没做好作业或其他事情,让孩子所在的小集体一起受罚,有其特殊的效果。这会增强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督促孩子学会克制,让他们意识到能否做完作业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小伙伴的感受,这会鞭策激励孩子努力克服缺点,追求上进。

    面对这样貌似有理的说法,笔者认为,用所谓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是强加给孩子成人的功利,是伤害了孩子的心灵的。无论你说的怎样头头是道,都不能掩盖连坐制是让孩子因别人的错受牵连被动受罚,用逼迫和捆绑的方式奴役了孩子爱自由的天性,给孩子带来了不必要的压力。

    孩子在成长中避免不了出现这样那样的错,为督促学生学会克制,对犯错的学生进行适度的处罚本无可厚非。《人对罪及诸罪的认识》一文中说:“人如果没有罪,神就不责罚;人如果有罪,神就要责罚。”谁有罪罚谁,方显公平。

    孩子犯错了,怎样惩罚孩子才是正确的呢?前些日子播出的《爸爸去哪儿》天天护蛋失利,撒谎后主动认错,张亮一下把孩子搂在怀里。还有就是华盛顿小时候为了试验斧头是不是锋利,砍掉了爸爸心爱的樱桃树。爸爸发现后怒火中烧,华盛顿承认了是自己干: “爸爸,请您惩罚我吧,这错事时我亲手干的,主要是想试一试这把斧头锋利不锋利,所以我就,就……”最终,爸爸没有责怪他而是一把把他抱入怀中。惩罚就是让孩子认错,只要让孩子对于这个错误做出相对的检讨认识,就实现了惩罚的目的。

    “秦用商鞅,连相坐之法,造参夷之术。”商鞅的连坐制是秦朝用严苛的法律把农民牢牢束缚在土地上保证税收。而今,对孩子实行连坐制,是拿迂腐当清鲜,要立即叫停。教育的创新不应是以罚代教,而是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用轻松简单的方式让孩子知书达理,明晓是非。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快乐地学习。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4/content_379723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