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邓海建:别指望海外野鸡大学“见光死”

2014-02-24 13:0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的一万余所正规院校名单。教育部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留学生可以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进行查询。(2月23日《京华时报》)

    上世纪,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带我们认识了“克莱顿大学”的假文凭;世易时移,唐骏先生的光环退下,带我们熟悉了西太平洋大学的真身。此后,诸多高学历留洋人才“躺着中枪”,从明星大腕,到政商要员,洋学历终于被祛魅。

    有数据称,中国留学人员呈现加速回国的态势。1978至2012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累计为109.13万。2009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比前一年增加50%以上。近五年回国的留学人员达到近80万人,接近前30年的3倍。特别是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这么多人急着镀金归来,出现一些“克莱顿文凭”,概率上也不是怪事。

    教育部公布了正规院校的白名单,其实,早在2010年,媒体就曝光了全球1500多所海外野鸡大学。2012年8月,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俄勒冈州和缅因州教育厅共同公布了最新的全球野鸡大学黑名单,共691所,一半以上的野鸡大学在美国。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引用了美国大学统计的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每年授予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中国目前是最大的受害国。这些在英文中被称之为“文凭工厂”(Diplomas Mills)的院校,早已成了一种产业化经营。问题是,对很多冲着假洋文凭急功近利而去的中国人来说,这是受害、还是受益呢?

    海外野鸡大学的文凭被一次次打假,而野鸡大学却从来不愁在中国找到下一拨生源,这恐怕不能简单视为信息不对称惹的祸。一者,如今的海外高校信息核对路径多元,肯动手、肯动脑,不愁辨不出真伪来;二者,至于不用去海外求学,靠中文考试就能“买”到的洋文凭,自己恐怕也要被如此顺畅的求学历程笑醒。客观而言,学历高消费,也是逼人去野鸡大学进修的根源。在海外野鸡大学的主要消费群体中,中国的一些商贾名流、政府官员、高校人员、国企管理层等,是大热的买家,他们与海外野鸡大学之间,是共生的利益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不辨真伪的高学历是硬通货,曝光一批之后,还会有新的野鸡大学来满足勃兴的“刚需”。

    此外,值得反思的是,既然海外野鸡大学并不难甄别,为什么在学历认证的各条大道上,愣是少有“交警”将之拦下——何苦隔三差五靠方舟子等“名人打假”,在普及常识的时候顺带着揭开洋学历的真相?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公开白名单,初衷良善,但要禁绝海外野鸡大学的假学历、将注水的洋文凭打回原形,尚须多方努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