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保证金,制度创“薪”PK釜底抽“薪”

2014-02-24 13: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了防止老板跑路,工人拿不到工资,扬州高邮市政府要求企业缴存工资保证金后才能招工开工,但对于当地流动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每个工人3000元到6000元的“保证金”让他们无力承担,只好暂时拖着。于是,2014年的春天里,高邮的许多服装企业歇业了。(2月23日《现代快报》)

    缴纳工资保证金,一个为维护劳动者权益量身定制的制度规定,在一些地方的建筑领域普遍存在,并且,成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杀手锏”,对恶意拖欠起到釜底抽“薪”的治本功效,既是制度创新,更是制度创“薪”;既具“高屋建瓴”之功,更有“上层建筑”之意,很多地方的实践也证明,此项制度的前瞻性、可行性与实用性。

    工资保证金是不是“万能钥匙”?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对于恶意欠薪,无论是什么领域,都可以尝试这项制度,因为是有钱不发工资,针对此恶劣行径,有必要运用抽“薪”之法,可以起到有效的防范。“切一刀”可以有,“一刀切”需慎重。高邮的服装企业是否为恶意欠薪的“重灾区”?跑路现象或许有,但至少没有达到“普遍”程度。“一刀切”地施行缴存保证金值得商榷。

    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者权益,必须的。可是,对于中小微企业利益的维护,也不能放松。一方面,我们期待着普通劳动者权益越来越“丰满”;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希望小微企业越来越“骨感”。中小微企业与其员工之间,是一个皮毛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大载体、大舞台,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不同时期,劳资关系会有一些微妙的变化。现阶段,一些处于生存与发展困境中的中小微企业,不是“土豪金”,而是残喘的骆驼,随时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减负、减压在行动,当下,对中小微企业还需要继续进行“制度松绑”,让其能够“甩开膀子”发展,同时需要继续进行“政策造血”,以增强它们整体的“造血功能”。

    春寒料峭,工人需要一件权益受到维护的“保暖内衣”,企业需要一件参与市场竞争的“御寒外衣”。鉴于此,服装企业是否施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如何施行,政企要进行“平等对话”,劳资双方也要进行“有效沟通”,这种利益博弈只要不在“零和博弈”上较劲,对员工权益进行制度创“薪”,而又不构成企业生存与发展以及正常行为的釜底抽“薪”,就能在“正和博弈”上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