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洁:“公务员工资可查”不只是满足好奇心

2014-02-24 13: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尚方宝剑”——《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简称《办法》),昨日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修订通过,新《办 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的主要目的是监督政府把钱用哪儿去了,而对普通市民而言,带来的直观感知便是今后公务员工资将不再是秘密。办法规定, 部门决算草案按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并细化至款级科目。“那账本就很简单了,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市人大经济 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作如此解释。(《新快报》2月23日)

    一向讳莫如深处在“围城”之内的公务员薪资福利,早已吊足了公众的胃口。毕竟,一边是“城外”的人争先恐后削尖脑袋要往里挤,公务员职位宛若最炙手可热的 香饽饽,甚至引得博士硕士等顶尖人才竞折腰;而另一边则是,“城里”的公务员虽然口口声声称待遇不好、薪资不高,但却鲜有愿意“出城”的。那么,这城为何 如此奇特,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风光,公务员的薪资福利究竟如何,虽然时有耳闻,但毕竟从未亲见,也就不免令人好奇。

    好在,对于广州市民而言,这层神秘的面纱有望揭开,包括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甚至各项补助,都将一目了然的网上公示,普通市民都可查询。不过,很 多东西,往往是没见到的时候兴味盎然,但等到真正一睹芳容时,却又颇觉索然无味。尽管广州公务员的工资,即将不再是秘密,但此前曾有某地公务员工资不慎曝 光,当公务员工资真的就这样毫无遮掩的亮相出来时,却令人相当失望。原因是实在太没看点了,假如说还有什么看点的话,那也是工资实在不高,甚至让网友为公 务员们“靠这工资如何买房”操起了闲心。广州公务员薪资福利公开可查之后,会否同样无法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也就未必是多余的担忧。

    从 这个角度来看,公务员薪资公开可查,固然是令人欣慰的进步,但仅此恐怕还并不足够。毕竟,对于公职人员而言,假如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是其合法收入所无法承 担的,那么,公职人员究竟靠什么来维系其生活,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也就的确值得追问。相比明面上的工资福利,公务员是否还有其他的财政账面外的收入,恐怕 不能因为薪资见了光,便可以继续遮遮掩掩。

    而相比“民众可查公务员工资”,在国外,公职人员不仅是工资毫无秘密可言,任何财产性收入 其实都无从遮掩,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除了总统的薪资,每年的家庭收入,包括投资收益,都会有明细的账单公布。这并非曝光隐私,而是对于公权力的必要监 督,身为公职人员,即便是为了避免公权寻租私用的嫌疑,也理应公开个人甚至家庭资产与收益。

    可见,民众可查公务员工资,其实不是为了满足公众的好奇心,而更应是监督与约束公权的最佳捷径也是必由之路。而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仅仅是公示到公务员薪资福利这一层面,虽然来之不易,但却还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