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晓慧:“亡羊补牢”不晚,不懈坚持更关键

2014-02-24 14: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雾霾笼罩着北京市区,在空气持续重污染的情况下,天津、河北也采取各项应对措施进行“限产限排”。环保部目前已经派出12个督查组分赴京津冀多个城市,重点检查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的落实情况。(搜狐网新闻)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秦观的《踏莎行》中意境朦胧的书写,这几天成了京津冀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在古代是景色,而如今却成了环境问题。众所周知,19世纪,英国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伦敦工厂所产生废气形成了极浓的灰黄色烟雾,“雾日”(即指视域不超过1000米的天数)一年里平均多达50天左右。而伦敦通过出台《清洁空气法》、制定空气污染防控法案、抑制交通污染和实施国家空气质量战略等一系列措施,时至今日,已脱掉“雾都”的帽子,蜕变为蓝天白云的“生态之城”。

    伦敦的治理经验可以借鉴吗?

    其中有适合我国情的部分可以借鉴,但12个督查组分赴各地督查污染治理工作,这是针对我国实际采取的一项积极措施,有人说这是“亡羊补牢”,不会收到什么效果,但若此刻不“补牢”,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既然同呼吸,就要共责任,单单靠督查组督查治霾措施的落实情况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长期有效地坚持,既不能一哄而上,一概论之,更不能单独行动,各自为战。

    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严重污染的环境非一朝一夕形成的,治理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政环保部门、百姓共同的长时间的努力。官方节能减排的措施且不说,单从百姓生活方面就有很多可行之处:减少私家车出行的次数,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为花草树木延长生命;饮食清淡,减少做饭的油烟排放量等等。伦敦能够成功地让碧水蓝天与市民见面,就是在使用硬措施减少环境污染源的同时,提高了人们的环保意识,使得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地相处。笔者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号召大众行动起来,不仅对环境做了贡献,还有利于身体健康,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亡羊补牢,雾霾可治。求发展,但不宜以环境为代价,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现在做还是来得及的,相信在政府和人民共同的长期不懈的努力下,“金山银山”与“碧水青山”会在同一片天空下出现,那时,八方喜见空气清新,柳青花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