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一见领袖”专访1:画生十七

2014-02-24 17:0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开栏的话】为了加强舆论引导,倡导和弘扬网络正能量,即日起,慷慨歌时评频道将陆续推出“一见领袖”系列人物专访,郑重推介在媒体舆论场上的活跃人物,如博主、版主、评论员等,为他们提供一块展示个人风采,陈述自己对时代、现实和重大新闻事件认知和见解的宝贵平台,同时也为河北省“百名意见领袖”工程积极储备人才。

    “一见领袖”,阐述一己之见,引导舆论潮流。 欢迎全国各地有关人士踊跃报名,报名请加编辑Q详谈具体事宜,号码1789847988。

    【个人简介】

    画生十七,又名涅阳小生,男,河南省镇平县人。生于1989年8月,毕业于西安培华学院新闻系。先后从事编辑、编导、运营策划等职业,现义务身份有;腾讯大秦社区管理员、天涯社区西安首席版主、新浪微博杂谈微吧吧主、公民意识团成员、天涯博客周刊《合贰团》撰稿人,知名网络写手、旅游体验师等。近年活跃于各大网络平台,在天涯社区、公民意识团、腾讯大秦社区、新浪微博杂谈微吧等社区论坛发表时评文字,策划各类节点话题及活动,先后有超二十篇文章被人民网陕西频道、环球网、西部网、凤凰网、华商网、新浪网等网站转载,多篇文字被《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报刊采用。

    【连线采访】 (慷慨歌特邀采访人:刘占平)

    您好,画生十七同学,这里是河北新闻网慷慨歌时评频道。经常看见您在各大网站论坛社区活跃的身影,评说社会热点事件、关注现实生活、或者写写人生感悟等。有不少人误解网络写手,认为这群人多是偏执狂、脑残有精神病,我想连线采访您一次,请从网线那头的昵称里走出来,向网民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一下个人的风采好吗?谢谢您接受我的连线采访。以下是我想知道的,设置的10个问题,你完全可以在这10个问题之外、不拘一格展示您更光彩的或者更囧的一面。

    问:你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互联网的?现实生活中做什么工作?

    答:我从2002年开始接触互联网,然后一直从早期的聊天室、校友录、空间日志一直到最后的博客论坛,再到现在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现实生活中先后做过编辑、编导、客服及策划等工作,现在主要从事互联网运营相关的工作,根据节点策划组织各种话题及活动,做网站的粘性用户及影响力。

    问:您受何启发,开始写网评网文(博客、论坛、微博等产品)关注社会现实的?

    答:可能与我学新闻学专业有关,从高中到大学,一直都在关注和阅读与民生有关的社会、打工、草根、教育及新闻纪实与报告文学等书籍,在个人空间经常撰写一些自己对社会事件的观点及看法,所以对社会中的各种新闻事件比较敏感,有一些自己想要发表的话语,而到2009年接触博客论坛,先后开通新浪、天涯、凤凰、华声等六家博客论坛,2010年开始接触微博,先后开通新浪、腾讯、搜狐、天涯及凤凰等六家个人微博,自己的原创帖子或微博经常被其他媒体所刊载,尤其对一些新闻事件的写实,被诸多媒体大师所点评。

    问:最近几年哪些网络事件使您感受颇深,甚至因此让您有所改变?

    答:最早,我只是将网络写作当一种兴趣,而后从事与网络相关的工作后,将网络写作变成了一种责任,感触最多的网络事件确实有,我的一位好友,暂时先不提他的网名和事件,在某大型论坛当年被推上头条,吸引众多人士关注,在此仅以第三人称来代替。他也经常在网络写文,尤其是当地的社区论坛,义务通过写文去为一些老百姓解决问题,具体事件也隐去,因为太敏感及隐私,而在2012年,他由于发文被短暂消失一段时间后又出现,这让我感受颇深,那段时间,我写文比较少,感悟也比较多,毕竟文字不是万能的。

    再举一个例子,我一直以为,写网文只是一个人的寂寞,与他人可以隔绝,随意去写出自己的观点。但在2011年11月份的西安沙井村爆炸事件当天,我与其他热心网友一并在论坛里面通过文字与现场图片向全国的网友直播当天的事件,让许多网友及媒体可以第一时间知晓现场环境,获得最真实及时的讯息,这让我明白,网络写文还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

    问:你生活范围内的人群知道您的网络写手身份吗?你认为实名对写手是种保护还是什么?

    答:网络写手的身份,周围人大多还是不知道的,可能与我的性格有关吧,可以一天面对电脑超过十个小时,不与其他人交流。实名与马甲哪个对写手有保护,这个我认为,还是马甲较妥一些,网络写手只是将网络当一种兴趣,一种虚拟的网络责任,通过网络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现实依旧有生活工作与家庭,为了不被人肉与安全保障,建议用马甲,实名可以备份到相关互联网产品注册的资料登记中。

    问:你写的网文有影响较大的是那篇?关注负面后对你个人生活有什么影响吗?(比如跨省约谈、电话威胁骚扰等)

    答:我写的影响较大的还是比较多,但其中一篇比较贴近现实,也是真实的,那是在2012年11月通过个人对公交车司机的采访见闻,而后用第一人称去整理写作出的《身为西安公交车司机,晒晒我们的辛酸和委屈,有谁知?》在论坛上发表,后被人民网陕西频道、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华商网等新闻网站所转载点评。关注负面,对我的个人生活有一定的影响;跨省约谈,自己倒没有遇到,因为写的东西,更多是以解决问题为主,问题不解决才去写文,而且是在有理有据的情况下,不涉及敏感信息。而电脑骚扰及威胁倒遇到过,之前在写了一些文字后,被某些人“人肉”到我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要求删除内容,不过最后经过协调将问题解决。

    问:你比较喜欢你的网文出现在那款网络产品里?(例如论坛社区、博客、微博、日志微信等)

    答:我最喜欢我的文字出现在博客论坛等基础互联网产品里,我的文字是为大众写的,为大众解决问题,关注大众民生的。虽然微博及微信新媒体兴起,对传统博客论坛产生一定冲击,部分用户被分流,但未来是精细化的互联网社会,社交平台会多样化,适应各个阶层的受众,微博微信等产品适合的是简短灵式的快餐化受众阶层,而博客论坛在应用功能不断发展潮流下,依旧能够丰富基础的大众阶层,依旧是诸多媒体的稿源阵地。

    问:你曾经获得了那些荣誉?

    答:江西旅游体验师、天涯十大博客、优秀网络写手、陕西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采访感言】网络发声很自由,每一个网络写手发出的声音一般只代表个人,所以我们这个专栏叫“一见领袖”专访,而不叫“意见领袖”专访。网络给了我们每一个网民表达自我、关注社会、监督权力的发声平台,维护好这个草根的自由平台,所以我们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虽然有时候激进、偏颇、甚至调侃讽刺,我们只有一个目的:让权力关进笼子里,让社会和谐发展,让每一位公民平等自由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