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奚旭初:除戾气也是正风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央视播出题为“除戾气,正风气”的《焦点访谈》,曝光了河北石家庄、江苏徐州、湖北罗田、内蒙呼和浩特等地一些人遇到鸡毛蒜皮的事就拳脚相向、为所欲为的丑行,并追问这暴戾之气究竟从何而来?(2月24日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曝光的丑行,远远不只发生在这几个地方。这几年,风气不正戾气盛,成了许多地方的怪世相。比如今天媒体上就又披露,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扎四针才找准血管,他竟发微博称“我也想拿刀砍人”。静脉穿刺“一针见血”,是医患双方都期望的,但由于患者血管情况不一和医护人员业务水平等原因,“一针见血”往往难从实现,但连扎四针也不是弥天大罪。一个技术问题被王牧笛借题发挥成“想拿刀砍人”的“深仇大恨”,恰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戾气之盛。

    不骂人,不打人,是幼儿园就立下的“童子规”,也是为人处世的启蒙课,而现在“童子规”在一些成人那儿竟也变得遥不可及。开口就骂,动手就打,不分地点时间,不问青红皂白,甚至分不清谁是谁非,干脆就是一言不合即动手。“用拳头说话”成了“下意识”,成了处理问题的潜规则。

    尤为可怕的是,一些人以强凌弱,横行霸道,不仅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以心狠手辣为炫耀。他们逞凶作恶,并不是激愤之下情绪失控,而是根本不控。说白了,他们并不是自以为理直气壮才骂人打人,而是自己想怎么乱来就怎么乱来,谁敢说不、谁敢阻拦就就动手揍谁——乱穿马路者反而抽市容监督员耳光,违反交规的司机反而对交警动手……诸如此类的撒野耍泼,屡见不鲜。

    除戾气也是正风气。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准,一个国家的经济再发展,综合国力也强大不起来,更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这个角度观照,戾气盛行是小事吗?社会必须有起码的底线,守法守德应是基本的共识,崇尚真善美抵制假丑恶应是普遍的价值。法治社会不能容忍暴戾之气,守法守德是社会的“通行证”,法律必须对挑战文明底线,突破文明底线者说不,严惩“用拳头说话”,封杀“用拳头说话”的空间,才能正本清源,“以理说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5/content_379924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