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邹乾平:知名主持想砍人,医师协会想干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打四针才找准血管,他发微博称“我也想拿刀砍人”。当晚,王牧笛删除微博并公开道歉,但这则微博还是引发了巨大风波。22日中国医师协会公开谴责,要求广东卫视“责令其下课”。昨晚,王牧笛再次发微博道歉,并希望通过此事,医患双方能多些理解和沟通。(2月24日《京华时报》)

    作为公众人物的知名主持人王牧笛,爆粗甚至扬言想砍人自是不应该,但医师协会公开谴责甚至要求广东卫视“责令其下课”的穷追猛打又有多少理智的存在?医患关系已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医患关系的紧张,除了想砍人的患者,同样也离不开“医者仁心”的不足,因为“觉得护士态度傲慢,不负责任”并非王牧笛的个人感受。

    无论是主持人的想砍人,还是医师协会的要求对方下课,都是理性看待医疗行业,缓解医患矛盾的绊脚石。只是想砍人的主人已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公开道歉,医师协会的穷追猛打不仅显得小气,更有对“护士态度傲慢”偏袒的本位主义之嫌。

    医疗暴力直接威胁着不特定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自然有违和谐。但对医疗暴力背后的深层问题诸如“本应救死扶伤、受人尊重的中国医务群体,为何成了暴力(包括语言暴力)攻击的对象?为何医务群体反复伸冤诉苦,义务献血量是社会平均的12倍,非典时期奋不顾身,也不能改变社会对医疗行业的不信任?”等未竟之问,显然仅靠患者来回答是不够的。

    就医师协会而言,除了出面维护医疗工作者们的合法权益,在缓解医患矛盾这一层面,更应从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来对医疗暴力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思考。医师协会的宗旨是发挥行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作用,只有医德医风真正上去了,医护人员才能受人尊重,其合法权益才能真正意义上获得更好的保护。

    知名主持人王牧笛的不当言行已受到了多方谴责,其本人也对错误有了深刻认识,医师协会除了对其不当言行的穷追猛打,多花点精力站在患者及其家属的角度思考问题,对诸如“护士态度傲慢”及其它不正医风多点监督管理,或许更利于医患矛盾的缓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5/content_379924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