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春联被铲缘于“权力洁癖”

2014-02-25 14: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早晨来了几名城管队员,直接把我们店门上的春联给铲掉了。难道春联影响市容了?”王先生在南京湖西街上经营一家饭店,昨天他反映称,店里春节前张贴的春联突然被铲掉,虽然谈不上损失,但心里感觉很不舒服。城管部门人士表示,正月十五之后,年就算过完了,春联继续贴着属“张贴”,按规定,沿街外立面进行张贴,除非经过审批,否则不允许。而目前水西门大街正在创建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周边一带都在整治。(2月24日《现代快报》)

    春节张贴春联是一种长期的民俗习惯,不需要审批,表达的是一种喜庆、祝愿、祝福,不需要任何部门许可,然而,在“权力洁癖”者的眼中,春联也成为乱张贴之物了。真是荒唐又可笑。

    据了解,《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建筑物、公共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随意悬挂、张贴。”显然,春联不属于此列,贴春联怎么能算有违市容的行为呢?更搞怪的是,居然规定,正月十五之后不能贴春联。请问哪条法律规定了?法律无明文禁止,城管凭什么铲春联呢?

    铲春联的怪事,不是首次发生了。2012年,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在正月十一就开始清理沿街的春联,称是为了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防止有些春联破损后影响观瞻,后来发展到所有春联无论破损与否一律清除。虽然此事引起广泛质疑,没想到的是,时隔不长的时间,历史又重演了。

    其实,铲春联并不是城管没事干,也不是城管对春联有何反感,其根本原因则在于目前水西门大街正在创建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估计,那些验收人员对春联是“感冒”的,发现张贴春联就会扣分,如此,城管们也不得不为之,等到验收组验收之后,等到评上示范路之后,即便是乱张贴,恐怕也没有人管了。这就像是不少城市为了评上卫生城市,闹得鸡犬不宁,等到评上之后,城市就又变得脏乱差了。可却再也没有人管了。

    为何对春联过不去?只因犯了“权力洁癖”的毛病。这样的“毛病”在全国不少地方均存在。据报道,“把路洗得像狗舔过一样干净”是武汉江岸区城管环卫作业的最高标准。江岸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称,“冲洗完的道路,用手摸上去只允许有水,不准带泥。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洗出‘狗舔的标准’来。”城市道路要扫得干净,但有必要弄得这么干净吗?这同样犯了“权力洁癖”的毛病。

    “权力洁癖 ”的根因在于权力没有摆正位置,更没有听取民众意见,只是凭着自己的喜好就决定了,在“权力洁癖 ”者的眼中,根本就没有老百姓的影子。这真是可悲。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