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昌海:"想砍人"和"责令下课"都有些维权过度

2014-02-25 14:2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打四针才找准血管,他发微博称“我也想拿刀砍人”。当晚,王牧笛删除微博并公开道歉,但这则微博还是引发了巨大风波。22日中国医师协会公开谴责,要求广东卫视“责令其下课”。昨晚,王牧笛再次发微博道歉,并希望通过此事,医患双方能多些理解和沟通。(2月24日《京华时报》)

    说实话,称自己“想拿刀砍人”和真的拿刀砍人还离着十万八千里。就像有人对工作不满,动不动就说“啥时候非炒老板的鱿鱼不可”一样,实际上真辞职的没有几个,大部分人第二天还是得按时上班。

    当然,作为一位知名的主持人,王牧笛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这么写,让几十万粉丝看到的确影响不好。虽然微博是私人的,但名人的影响力却是公共的,在医患关系比较敏感的当下,王牧笛的作法显然少了一点社会责任感,应该批评。好在,王牧笛当天就及时删除了微博,并公开道歉,也算是悬崖勒马。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毕竟,王牧笛的微博并没有导致什么不良后果,相反还让医务工作者赢得了更多的同情。但有意思的是,中国医师协会却在次日就此事发出了公开信,认为“王牧笛的言论和素养不适宜担任节目主持人,广东卫视应当责令其下课!”

    这就有些上纲上线了。作为医师的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当然是份内的事情。对于王牧笛的言论,医师协会可以提出批评,如果王牧笛侵犯了医务工作者的权益,医师协会可以要求王牧笛承担法律责任。但王牧笛一时冲动在微博上说了一句过头话,是不是就应该被“责令下课”,医师协会似乎无权置喙。

    凡事都要有一个度,超过则适得其反。王牧笛因为女朋友的手被多扎了几针,而且护士的态度也不能令他满意,就在微博上发表过激之语,是维权超过了必要的限度,结果有理也变成了没理。而就算王牧笛的作法有不当之处,医师协会在人家诚恳道歉之后还要求电视台“责令其下课”,未免也太咄咄逼人。可以说,在这件事情上,王牧笛和医师协会都有些维权过度。

    冲动是魔鬼,我们就算“得理”,也还应该记着“让人”。很多时候,“得理不让人”是引发矛盾冲突的导火索。对王牧笛来讲如此,对医师协会来讲也是如此。王牧笛只不过是在微博上发了一句过火的牢骚,如果却因此在医师协会强大的压力之下丢掉饭碗,似乎对和谐医患关系也没有什么好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