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外企召回何以有歧视无反制?

2014-02-25 14:2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因其生产的洗衣干燥机存在自燃隐患,日本东芝家用电器公司近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但并不涉及中国市场。长期以来,跨国企业问题产品的全球召回屡屡“忽略”中国市场,专家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和产品标准的滞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国家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2月23日人民日报)

    每每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外企品牌往往都会搞中外有别的歧视性双重标准,既十分看重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又极为漠视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东芝家电如此,索尼、丰田等日产品牌也如此,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某些品牌同样莫能例外,人们不禁要问,企业哪来的底气不把中国顾客当回事?

    国家质量标准的滞后、召回制度的缺位固然是个首要的因素,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国际社会,市场与国际接轨,质量标准、召回法规却没接轨,给外资品牌有了拒绝召回、规避责任的藉口,加快制度完善和立法修订,无疑是当务之急。遗憾的是,尽管早成共识,有识之士也呼吁已久,却一直未见有关方面所作为和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政策、观念、对策层面缺失对外企歧视性政策应有的反制更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一方面,受招商引资、唯GDP至上政绩观的驱使,有关政府部门对外企采取低三下四的默许、容忍态度,唯恐得罪这些“财神”;另一方面,似乎讲投资环境宽松、优化,就是在法律、原则上做让步,这样的认知误区和现实操作导致对方有恃无恐,压根不把中国的政策、法规和消费者权益放在眼里,甚至国际市场规划在中国市场也选择地“失效”。

    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既要有经济总量、市场份额、对外贸易等的增长,更要体现在市场话语权的扩大和法律、利益尊严得到尊重和维护,不能委曲求全,以牺牲国家制度、法规威信和中国消费者权益为代价,而要不卑不亢、增强自信、挺直腰杆,按照双边、多边约定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制订、实施必要的反制措施,提出协商、交涉,令外企不敢、不能“忽略”、“忽视”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否则,大国崛起的含金量势必要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