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传言:不妨对“领导司机自曝收入”顺藤摸瓜

2014-02-25 14:2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与2006至2011年相比,我们这几年收入锐减,显性福利少了很多,隐性福利更是‘大缩水’,八项规定和各种规章制度,让我们这些‘隐形特权人’感受明显。”近日,从珠三角返乡创业、曾经在厅级单位为领导服务的司机冯晓铭(化名)向记者详细透露了自己最近几年的各种收入状况。(2月24日《新京报》)

    对领导司机,人们往往也会戴上有色眼睛,更会投来艳羡的目光,其实这就是社会对于领导司机的一种价值评判。而当领导司机从人们的想象中走出来的时候,面对着“领导司机自曝收入”的惊人数目,在符合人们的期待之后,还有着更多更为可怕的联想。即领导司机如果所说的都是真话,那么,既然领导司机都能够对于那些“潜规则”分得一杯羹,真正的“潜规则”的水到底有多深?这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领导司机仅仅是关系链的一个并不起眼的环节,如果这样的环节都如此,源头到底有多大的空间就不难想象,而这个想象又是及其可怕的。

    在这名领导司机的自曝收入的清单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有“显性收入”、“隐性收入”还有各种“信息费”。显性收入往往是表面的功夫,就是那些基本的工资和绩效等综合。这些收入没有任何让人羡慕的成分;而那些“隐性收入”和各类“信息费”就成为一种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之所以告人,就是因为中央反反腐力度的加强,迫使这样的“黑洞”消失掉。我们不妨这样进行一个小小的类比,那就是假设领导司机的各种“隐性收入”和“信息费”只是“冰山一角”,比如占据10%的比例。那么,剩余的90%的“隐性收入”和“信息费”又分配到哪里去了?这就是问题的真正价值所在。

    “领导司机自曝收入”,除了说明收入的不透明可以导致最终的腐败之外,也说明了两点问题。一是只要通过透明化运作的打击模式,腐败的温床就会被消灭掉;二是腐败的温床根源就在于不透明的规则运行。而在这样的基础上,在领导司机的收入之外,领导的收入到底是多少就成为一个问题的核心点。当然,这样的联想必须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之上,那就是这样的联想必须分开领导的不同地区不同级别不同的人品等。毕竟,并非所有的领导都有着这样的司机,也并非所有的司机都能够获得这么多的“隐性收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名司机的领导应该没有获得比司机少数倍收入的机会。

    所以说,在领导司机自曝收入的信息里,为何不对这名司机的领导进行一个详细的调查,对于这名司机所在的地区进行一个调查,对于这名司机领导同一个级别的领导进行一个调查。如此以来,领导司机的自曝收入无疑也就成为一条举报的线索,说不定还能够为中央的反腐投石问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