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变味的经适房变身记

来源:

    据《京华时报》2月25日报道,作为邢台市重要安居工程的温馨家园小区摇身变成26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小区内豪车频现,还配有车库。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变身福利房,民生工程变了味。

    邢台的事例并非个案,开宝马住保障房的事并不鲜见,但像邢台如此大张旗鼓团购保障房却是史无前例。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之际,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干部关注、群众反感。如此大规模、明目张胆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行为说明,“四风”顽疾在当地个别干部身上确实根深蒂固、积弊甚深。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可喜的是,邢台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展开调查。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以群众利益为重,严肃查处,回应关切,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让保障房工程真正起到保基本、促公平、惠民生的作用。

    一是严肃查处、追究责任。高悬责任追究这把“利剑”,对违规违纪行为设置“高压线”,通上高压电,才能对心存侥幸者形成有效震慑,真正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目的。首先是开发商罪责难逃。2004年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开发商擅自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甚至最大建筑面积超260平方米。经此一改,经适房的性质发生根本转变,始作俑者理应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其次是“八大局”的购房者。他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对经适房的民生保障作用理应清楚明了。不能享受着“保障”心安理得,不知民间疾苦,不问民情冷暖。既然不符合保障条件,就应当主动退房,把保障房让给更有需要的群众。

    二是严格管理,弥补漏洞。根据记者采访中得知,虽然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但因为缺乏相应的实施细则,致使经适房的管理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在下一步的实际操作中,要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并逐步健全完善,弥补管理漏洞,不能让有心人钻了制度的空子。同时,有了规则,还必须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避免制度规定停留在文字上,落实在口号中。

    三是公开信息,回应关切。信息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务管理的基本规则,也是避免猜疑、赢得信任最有效的途径。此次经适房变身记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一些人产生猜疑在所难免。因此,相关部门在处理此事的过程中,还应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回应群众关切,打消群众疑虑,赢得群众支持,为事件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此后,民生工程的设计、建设、分配应及时公开,让项目全过程都处在阳光下暴晒,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压缩 “暗箱操作”的空间,让民生项目回归应有的本真。(广平县委组织部 白庆光)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5/content_380056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