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仅靠协议难拒红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通知,要求医患双方签署协议,承诺不收不送红包。5月起医患须签协议拒绝红包卫计委要求,入院24小时内签协议,二级以上医院必须实施;协议参考版要求患者承诺尊重医生。(《新京报》)

    红包是社会毒瘤,更是社会一大公害,红包不除,社会风气难以好转,医患矛盾依然存在。

    红包在医院比较常见,患者为了买一份放心,给生命上一套保险,总要在医院是自觉自愿地给医生给红包,或者给笑脸,生怕惹恼了医生。而作为医生,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人送也就有人收,而且正是患者的这种不健康心理,也促发了医生的不健康行为。

    那么消除红包,就是端正作风,更是减少患者的负担,消除患者的顾虑。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式,清理红包,杜绝红包。

    当然,国家卫生计生要求医患双方签署协议,承诺不收不送红包,这应该是一项必须的措施,更是积极向红包亮剑,向红包说不,有效打击红包,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方面。

    可是仅靠承诺难拒红包,承诺是对那些讲信誉的医生,品德和道德高尚者要求的,而对哪些没有信誉,没有医德的医生讲承诺,可以说是“对牛弱琴”,或者说是“鸡同鸭讲,鹅在听”,根本起不了作用。

    红包也是与社会风气格格不入的东西,因此其也是私下里,或者背地里,偷偷摸摸,不能明目张胆,也不会进入监督者的视野,那么承诺是面对面的,而红包是背对背的,面对的问题好解决,背对背的问题要解决,只有让其有阳光下,或者说是加强监督机制,用制度和立法的形式去解决,比单靠承诺更有效,也起作用。

    因此,笔者倒觉得,拒收红包在实施承诺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加强立法,用法制和制度来规范,红包才难现,医生才会讲信誉,提升的是医德,改变的是作风,患者才不去花钱买放心,而是面对面就放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6/content_380194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