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成洋:愿2014年天下留守儿童再无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2月22日下午,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6名儿童周六结伴外出玩耍滑冰,不幸意外溺水身亡,其中小学生4名、幼儿2名,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5岁。这起悲剧让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笔者不禁要问,这些留守儿童缘何屡现悲情故事?

    2013年暑假的留守儿童出事情况频发:6月26日,江西南昌市生米镇一个家庭的三名留守儿童在家门前的水塘里不幸溺水身亡;7月4日中午,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坝堰村,3个孩子结伴外出玩耍,两人溺水死亡。7月11日下午,湖南省桃江县、岳阳县、衡阳县三地先后发生三起儿童溺水事故,9名儿童不幸遇难……

    孩子自身安全意识不高,自护和自救能力不强,成了安全防范难点。然而孩子毕竟年纪幼小,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自救能力低下等问题都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保障孩子安全健康的最有效的措施还是要依靠周围环境的安全监管做到位。缺少家长的有效监管是导致意外伤害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孩子脱离了学校改为由家长进行监管,因此提高监护人安全意识和监管力度最需要引起社会及家长的重视。

    最近在全国的205个村庄的5165农户进行的入户调查中发现,60%的家庭中有人外出打工;外出农户家庭平均人口4.6人,外出两人,留在农村2.6人,其中有1.6人为6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农村的留守老人五千万,留守妇女4100万,留守儿童6000万。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更是人们需要上心和必须下重心的问题。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总体数量庞大却经常游离在社会边缘,每每进入公众视线,大多是发生了一些悲惨情节,是时,人们能够给予的除了同情再无其它。留守儿童多出现在经济落后的地区,因为经济不发达,物质基础贫乏,为了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摆脱经济困难难,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父母外出务工赚钱就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22%。父母双方都外出打工,儿童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况在全部留守儿童中超过了半数,比例高达56.17%。那些要去离孩子数百公里远的城市工作的家长,长时间不能在家照顾孩子,可能一年也就回家几次,如果把孩子留在身边却又不方便工作,无奈只得将孩子交由家中年迈的老人来照顾。可是这些老人年事已高,在很多方面行动起来并不方便,照顾其幼童时往往不能做到绝对的保护。

    缺少安全保护的留守儿童,极易发生危险。每年寒暑假,因监护人不在身边看管,导致儿童意外身亡的案例常见于诸报。显然,留守儿童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呵护。政府应当完善好相关的服务措施,悉心照顾留守儿童,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提高他们的教育素质,增加他们的安全意识,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同时政府要做好监护照顾的职责,为他们的生命安全铸造一道不被轻易冲破的围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6/content_380194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