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无人酿酒”需靠市场法则纠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9日,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简称“郎酒厂”)在二郎镇贴出了招聘启事:诚招酿酒工数名。截至本月24日,招聘联络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原计划招400人,现报名的只有一半。“这次走人,对厂里的冲击有点大。”该女士在电话里回忆,往年的春节后,酒厂没有这么大的招工力度。(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5日)

    郎酒集团酿酒师离职,在这个高端白酒产品遭遇市场“嗖嗖”冷风的时候,对于企业而言,显得有点“不尽人情”。但于离职酿酒师而言,他们要有保障的生活,则是适应市场法则的现实。酿酒师离职,与其低工薪有关,而其低工薪又与企业效益有关。对于他们的离职,不应有过度解读,但却值得思考。

    在坊间,白酒利润虚高问题已是公开的秘密。郎酒也未能摆脱价值虚高的窠臼。在一定时期,虚高的利润,确实给包括白酒行业酿酒师在内的生产者、管理者、销售商们等带来可观甚至是畸高的经济利益。在公款消费被严格约束时,靠公款消费撑起绝大半天的高端白酒产品自然被“闪了腰”。郎酒所遇到的发展之困,正是白酒市场的一个缩影。加之,郎酒过分依赖广告宣传甚至相当部分市场份额依靠公款消费的情况下,盲目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的诸多“利差”因素影响,郎酒利润自然被高起的成本“抬高”、畸形的市场定位冲昏头脑。当整治政风、狠刹腐败的情况下,虚高的白酒市场利润自然就会被挤干市场泡沫,畸形的消费主体在被约束,真正的消费群体而回归其本来的产品价值。倘若还一味的期待白酒有过高的利润,只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早些时候,为了保住销售额,郎酒集团曾借助各种渠道动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摊派卖酒。摊派卖酒最终不知有何作用,但一个既定事实是改变不了的,郎酒利润仍未逃脱下降的命运。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郎酒集团完成销售收入80亿元,比2012年下降30%。应该说,郎酒此番遭遇,并非是其一家,而是高端白酒行业定位走偏后必然出现的恶果。

    对于郎酒利润下降的现实,对于企业员工“见利忘义”而离职的残酷事实,郎酒必须学会直面和接受。市场化对资源的配置正在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企业必须认清的发展形势。只有拓展多元化的产品格局,形成中高低端各个层次互补的产品发展策略,全面对接市场需求,以普通大众为产品主打方向,才能挽回企业可能面临的颓势,这不仅考验着企业内所有人员的团结度,更考验着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

    另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郎酒的管理层能否与一线工人“共苦”,企业能否给予员工与劳动付出“同等价值”的工资薪金。在企业工资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遇到销售利润下降的困难,管理层本应该降薪,保持与工人的“血肉联系”,但管理层工资薪金“依然坚挺”,无形中为企业度过“难关”增添了新的障碍。

    郎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刘毅预测,白酒行业将迎接“最冷冬天”。刘毅的预测,值得白酒企业的思考和行动。只有尊崇市场法则,让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给市场以满意度,给企业员工以希望,给企业减去华而不实的产能、广告等的“负担”,郎酒才能告别白酒企业“最冷的冬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6/content_380194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