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殷华尚:雨的思念

2014-02-26 13:5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来张家口已有几日,最近一直天气阴霾,实在让人透不过气来。连日的阴天,被子也阴潮的很,一夜无眠。夜里与舍友茶话,总觉得不在心上。门未关严,还透着风,寒风虽弱,但也让我不由得打了个寒蝉。这一冷,却也来精神,舍友依旧茶话,而我心思渐远。

    在家乡房子的庭后,有一条狭长的后院,仅有偏房有一门相连。零零散散的种着十几颗榆树。榆树这家伙,生命力极强,又喜欢四处窜走,它常常不满足自己的地盘,四处开疆拓土。渐渐地后院一棵榆树,变成了三棵,三棵变成了六棵。树也渐渐粗壮,一年春雨,树就窜得房高了。后院狭长,还零散的依着墙角铺了些青砖。榆树就在这夹缝中旺盛的生存着。可树高了就会揭掉房檐的瓦片。所以往往雨后,父亲就会带着我去砍树,家里的木锯是多少年不用的,锯起树来真是觉得宰牛用鸡刀了。

    不过,这都勾不起我的兴致,我更喜在窗边听雨。在家时,我住的屋子,有一后窗,而窗后便是那后院了。巧的是床就在后窗下,所以每逢雨天,我总喜欢或躺或坐在床边看雨听雨。

    小雨绵绵甚是无趣,大雨滂沱更没了情调。雨要下的恰到好处才好,而家乡从春末开始到秋初时不时总有这样的阵雨,遂了我的心愿。北方的雨不像江南的雨那样绵愁,从雨里似乎都能听见姑娘的婉转哀怨。它更像铜铃,雨点落下急促而欢快,又如同一群孩子在那里欢声笑语。

    而我就趴在床边静静的聆听,动静间似乎有一种协调。窗外急促的雨点,屋里寂静的孩童,一切都是那样的应景。有时,从后窗巴看,雨打榆叶,虽没有雨打芭蕉的娇态,却也另有一番情趣。榆叶浸透了雨的精魂,显得十分有水头。若雨下得小些,常能看见雨滴落在润透了的叶子下,出溜一下,这晶透的小家伙就滑落了下来, 好像个调皮的孩子。若雨下的大些,房檐下的滴水如柱,敲打着檐下的青砖,静静的听!你总能听得出,水滴石穿的号子!

    我是喜欢下雨开着窗户的,让外边清新而湿润的空气,顺着这个见方的小窗流进来,也让自己的思绪顺着流出去,彼此之间互相默契地交流着。为此,我没少挨母亲的责骂。一则,这雨水一泡,木质的窗框吸足了水分,竟胖了一圈,多少天无法关掩。若长此以往,木窗里面也就渐渐糟烂,而外边也常留下黑黑的斑驳的煤层。可母亲不是个小气的人。二则,雨天气潮,这潮气若是尽了屋子,便在这床单被褥里安了家,晚上睡觉那真是不舒服,更容易着凉感冒,呵呵,我可是为此吃够了苦头。

    家乡的雨总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很少没白没夜的下个不停,这倒也痛快。最好的是雨后乍晴,天一下子就亮了起来,一束束的光透过窗户照在屋内,我的视野也一下子亮了起来。看看窗上透着阳光的雨珠,看窗外树叶一下子变得油亮,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愉悦。若放在盛夏,雨停不一会,隐藏在草丛树里的各种小叫虫,又会开始工作,与房檐滴落的水珠,共奏一首交响。其实,如果雨下得不大,也常能听到他们的鸣叫,只不过那声音既不像现在响亮,也不像现在高亢。

    这时,便向走出去,最好约上三几个好友,找一清静处,聊天方夜话,逝去星辰。

    想到这,不禁又醉了,屋里也鼾声渐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