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锋:三四线楼市真就成了“房价裸游者”?

2014-02-26 15:3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杭州楼盘降价,到银行收紧融资,再到王石等大佬的集体看淡,刚刚过去的几天,舆论场上充斥着关于楼市“变天”的激辩。(2月25日《第一财经周刊》)

    受利空消息影响,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领跌,整体跌幅逾4%。这似乎又坐实了楼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利空趋势。很多人不免有些激动,想当初“国五条”声势浩大,但都不能撼动楼市坚挺不屈的额头,如今市场却用看不见的手来扭转着开发商强势的姿态。

    在最近的新闻论调中,普遍看到对于三四线楼市唱衰的论调。的确,买房就是买资源。和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由于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卖点。另外人流量的正反对比,楼市的高低立下可见。

    只是在此时的三四线城市,楼价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萎靡。虽然大量空置的小区就摆在那里,但房价依然是挣扎在上下波动不大的局面上。笔者所在的四线城市,没看到也难得听到楼市惨淡之说,当然,一些优惠营销手段倒是换了不少花样。但“变天”之说,恐怕激起的只是场外持币代购者的亢奋而已。

    房地产商只能是比我们看得更远,他们难道就不知道造出的“鬼城”积压着太多的崩盘危险?他们就不清楚人少楼多背后的风险攀高?但为何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难道他们就真的要钱不要命?

    可以说,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已渐渐地由房地产来唱主角,这话不能绝对化,但至少很有代表性。对于地皮的出售,成了当地最开门见山的财政来源,在发展不够多元化的三四线城市更是如此。在这一方面,当地政府也客串着既得利益者的角色。

    而当楼市看似萎靡不振的时候,政府却扮演着尴尬的角色。按理来说,市场的事情管的太多,有手伸得过长之嫌;但大片“鬼城”的打造,既影响政绩光鲜,又会波及到财政收入和银行领域。两害相权取其轻,这也导致了个别地方给公务员摊派卖房的闹剧新闻。

    政府无形中把自己捆绑进了楼市里,而开发商也用着各种办法死扛着楼价不降,如果口子打开,那恐怕就是多米诺骨牌的一连串效应。多空双方角力的结果,也是打出的“降的不是房价,而是涨幅”的结果。而有些新闻说三四线楼市“一定有问题”,我想有问题的又何止是三四线城市呢?那些看起来繁荣的一二线楼市,是否有自信不去当大潮退去的裸游者,恐怕也是不得而知吧。

相关新闻

全国6城房价环比下降 石家庄房价环比上涨0.6%

2014-02-26 09:14:11

石家庄房价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唐山和秦皇岛房价环比涨幅一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