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黑诊所”为何总能“死灰复燃”?

2014-02-26 15:3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已有3个女儿的杨女士一直想要个男孩,不顾32岁高龄又怀了个孩子。怀孕5个月后,杨女士17日在老乡的介绍下,到厚街桥头社区一间黑门诊做B超,得知是 女孩后,杨女士决定在这家诊所里打掉这个孩子。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个决定让她失去了子宫。厚街镇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向记者证实,去年11月,他们就查封 了这家黑门诊,今年1月份来复查时,看到门诊是锁着的,但查封的封条就已经被揭了。目前执法部门正连同公安一同处理此案。(《南方都市报》2月25日)

    “黑诊所”闹出医疗事故,这不是首起,多半也不会是最后一起。而对于黑诊所的整治与查封,也往往是要等到出了医疗事故,才姗姗来迟。不过,即便是姗姗来迟 的查封,也未必就真的管用,此次曝出医疗事故的“很诊所”,竟然是去年刚刚被查封的,十个不到几个月,竟然死灰复燃,再次犯事儿。“黑诊所”为何能有如此 强的生命力,以致于“春风吹又生”,或许更亟待反思。

    不可否认,医疗需求的增长,医疗费用的高企,无疑给这些“黑诊所”们提供了腾挪辗转的空间。一边是正规的医疗服务,往往价格高企,尤其是牵涉到妇产科的诊 疗,各种出生证、准生证的要求,更成为一些特殊生育人群难以逾越的障碍,在这些可观需求的催生之下,“黑诊所”呈现出野火烧不尽的生命力,也就并不意外 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正规医疗服务的广覆盖与低门槛,无疑是遏制“黑诊所”的治本之策。

    不过,面对猖獗的“黑诊所”,指望医疗覆盖瞬间到位,门槛瞬间降低,的确并不靠谱。既然如此,防止“黑诊所”耽误了健康和性命,显然还应有更多的举措。事 实上,黑诊所如今几乎大有“只要有门面,就敢开医院”的架势,假如只是等到弄出了人命,或是猖獗黑诊所猖獗了,才去追究查处,总是阶段性、突击式的下猛药 整治一番,尽管整治期间,一些非法行医者们确实会摄于形势,有所收敛,但是不可避免的是,等到整治期满,风头一过,又再次出山,为祸百姓,如此猫鼠游戏, 将不知何日是尽头。具体到对黑诊所的查处来看,既然并无牌照,相关卫生监管部门为何没有及时对其进行清查并强制其停业,这背后的监管失职,显然值得追问。 具体到上述事件,“黑诊所”的卷土重来,恐怕很大程度上源于“查封了之”的治理方略,缺乏了后续的监管,以及对医疗需求的有效补位,对于黑诊所的“查封” 陷入被动与恶性循环,也就在所难免了。

    可见,正规医疗服务的覆盖不足,门槛过高,让黑诊所有了“野火烧不尽”的土壤,医疗卫生监管后知后觉与缺乏延续性,则为黑诊所的“春风吹又生”创造了条件。这或许才是“黑诊所”总能死灰复燃最需被反思的根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