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汪金友:取消企业年检彰显改革真功

2014-02-26 15: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将从3月1日起,正式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对所有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外企以及其他经营单位,一律不再进行年检,今后将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2月20日《京华时报》)

    这项改革措施一出台,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和赞同。很多人说,这是一个“放权”之举,也是一个“减负”之举。是国家在企业管理思路上的一个转变,也是杜绝形式主义的重要措施。企业年检制度犹如车检制度,并不是每一辆车都存在问题需要检查。改为年度报告,将大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也在某种程度上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服务与发展环境。

    工商部门的企业年检制度,已经实施了多年。在审核准入标准、掌握企业信息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企业的规范,年检制度的诟病也日益明显。由于手续的繁琐和人为的设障,致使一些地方的年检,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负担和阻力。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一家企业,都要按照工商部门的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去做年检。如果遇到对方开会、下班或带的手续资料不全,那就得再跑一趟。尤其是对于连锁企业,有多少家门店,就得跑多少趟。而年检的目的,只是确认法人以及公司主体是否存在,并没有太多的实质意义。

    其二是搭车收费。虽然国家取消了企业年检费,但在实际操作中,搭车收费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有一些地方,年检时要先去盖其它八个部门的章,每个章都要收费50元到100元。还有某些“协会”和“学会”,也借机收会费或推订报刊。而且这些搭车收费的部门和单位,早已达成“默契”,你不交钱,就不能通过年检。

    其三是影响干群关系和政府形象。广东湛江某镇工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己对个体工商户深表同情。一间小食肆,拿到营业执照前,要去办各种许可证,到处弯腰低头。每年续证还要给工作人员好处,要不然对方就会以种种借口刁难,不给你验照和续证。没办法,企业主只得陪着笑脸,花钱打点。

    取消企业年检,也大大减轻了工商机关的工作负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国家实行创业“零门槛”政策之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数量越来越庞大。工商部门不得不拿出一大部分人力和精力,去进行企业年检。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

    取消企业年检,并不是放手不管,而是变审查为监管。在进一步放松市场主体准入管制和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转变监管方式,建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作为企业,也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及时和如实的“年报”本企业的经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如果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和不履行报告义务,就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取消企业年检,是一场巨大的变革,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有改革就要有付出。这个牺牲和付出,就是权力和利益。无论在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市场经济时代,我们的一些部门,都已经形成了以权力行管理,以权力谋利益的思维惯式。权力越大,管事越多,就越容易受到周围人们的尊重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所以现在要说让谁放弃权力,就比割他的肉还疼。

    让人欣喜的是,在这一轮改革中,很多权力和利益的放弃,是主动的放弃,是为了群众利益,为了更大进步而放弃。像工商机关一样,拿自己开刀,还权益与民,就显得更为难能可贵。我们期待更多的部门,也都亮出实招来,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写下精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