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一瓶矿泉水,两会涌“清泉”

2014-02-28 13: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将从此绝迹。(2月27日《京华时报》)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瓶矿泉水,折射出全国两会节俭之风、节约之举,并显“骨感之美”。自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厉行节约”就成为关键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再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施行,这是制度“亮剑”的规范与细化,是对铺张浪费的釜底抽“薪”,无疑释放巨大的威慑力量,对“舌尖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等起到遏制作用。

    一瓶矿泉水,节俭涌“清泉”。告别明显的铺张浪费之后,我们便进入“粗放型节俭”阶段,这是一种“质变”。这种“质变”是阶段性成果,不仅需要巩固,而且需要进行新一轮“量变”。鉴于此,对于过去习以为常的“正常消费”还需要重新审视,并在是否浪费的天平上秤一秤,在可否再节俭的准星上加加码,从而,实现最大限度的节俭节约,此可称为“精细化节俭”,既体现细节的魅力,又是新的、更高的“质变”。

    一瓶矿泉水,“润泽”好日子。“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进而实现“滴水不漏”。两会上的“实名制”矿泉水,是让政府节俭“实至名归”之策,培养“政府过紧日子”的习惯。政府的紧日子与人民的好日子两者存在着因果关系和辩证关系,只有“紧日子”不放松,“好日子”才不是奢望;如果说,政府过紧日子展现“骨感美”,人民过好日子才显“丰满美”。

    一瓶矿泉水,“滋润”新会风。会风就是作风,新会风须带动新作风,新作风要给力新作为。全国两会的政治地位决定了其“含金量”——经济走向的“晴雨表”、民主政治的“风向标”、改善民生的“扬帆船”、社会和谐的“加油站”。尤其是,开放的两会、民主的两会,为官智民智互启提供了平台。让民意“发酵”,让民智滋润,让民愿实现,通过两会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在参与和共商中凝聚力量、集中智慧,进而形成“政治共识”,成为“政治意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