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奚旭初:给打车软件套上笼头

2014-02-28 13:3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针对打车软件乱象,上海市交港局规定,自3月1日起实施早晚高峰时段(7:30至9:30、16:30至18:30)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措施,乘客扬招“待运”车辆不停的,即视为“拒载”。(2月27日新华网)

    上海终于给打车软件套上笼头了。打车软件问世以来乱象不断,随着“快的”和“嘀嘀”打车软件轮番提高奖励,出租车司机为拿到打车软件公司的补贴,非打车软件叫车的乘客不接。而打车软件中植入的“加价功能”,更是让打车成了“竞拍”,谁出钱多就载谁,谁不愿掏冤枉钱就挤出谁。不用打车软件打不到车,不加价也打不到车,市民在街头苦等却看着空车不停奔“奖励”、“加价”而去,已成新的民生疾苦。

    “打车软件”乱象的要害,不在企业能否竞争,也不在能否给乘客和司机优惠,而在于竞争已成“恶性”,搅乱了市场,苦了乘客,“劫持”了公共利益。出租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一部分,具有公共产品属性,其显著特性之一就是对服务对象一视同仁。然而现在公共服务被打车软件奉行的“认钱不认人”绑架,破坏了出租车行业秩序,颠覆了公平的游戏规则。

    现在上海出手整饬打车软件乱象,告诉我们,指望商家都成义商,那是缘木求鱼;指望恶性竞争自己拨乱反正,那是与虎谋皮。只有加强监管,才会有一个商家不敢乱来的市场环境。让商家畏惧的监管是有腿的,会从纸上走下来,会走进市场的角角落落,会追着违规行为不放,会追得违法商家走投无路。

    给打车软件套上笼头,引来舆论称赞。但有了规定更要落实,否则仍是纸上谈兵。这些年来,规定不能有效实施,成了“逗你玩”,变作“稻草人”,“上有禁令,下有违禁”几成积年顽习,这种情形不但使禁令形同虚设,而且更让公众对公信力产生质疑。期待上海这个禁令是“铁令”,既管住打车软件乱象,更让公众从“铁令”中增强对公信力的信任。

    上海的整饬,目前还只是限于早晚高峰时段,这只是第一步——高峰时段的违规行为要治理,非高峰时段的违规行为也要治理,既然违规行为不分时段,监管当然也不能因时而异。据实而论,软件叫车在资源配置、便捷性等各方面都有优势。但打车软件的服务功能,不可违反基本的游戏规则,而规范打车软件本身,制订准入规则、行业规范,更是监管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