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杯水之变”乃百姓之福

2014-02-28 13:3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6日,记者到政协委员两会期间的驻地北京国际饭店采访。饭店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有关部门今年要求全国两会的驻地饭店服务员,为委员们提供贴有委员名字的矿泉水。(2月27日《京华时报》)

    节俭,从一切可以改进的地方做起,这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以后带来的新变化。仅从两会来看,缩短会议时间、精简参会人数、精简工作人员、精简文件材料、降低执行标准、取消“沏茶倒水”,为了防止浪费,甚至连矿泉水都搞起实名制,无不让人咂舌。

    曾记得李总理当选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喝剩的那瓶矿泉水,竟然成为参会记者追抢留存纪念的对象,一则无心的会议花絮,让会议主办方想到了还有改进的余地。有了实名制,谁好意思把喝剩的矿泉水瓶乱扔?在整治“舌尖上浪费”和开展“光盘行动”的大背景之下,矿泉水实名制并非小题大做,无限拔高,而是把浪费压缩到最小空间,为国人带了个好头。全国两会如此,地方会议也会竞相效仿,涟漪效应将被逐渐放大。

    于微细处见精神,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瓶水能映照出新一届政府的风气。从一杯茶到一瓶水,从喝水要人“伺候”到取消倒水服务,改革的不仅是盛水的外在容器,减少的不仅是几个会场服务人员,更有节俭亲民的实质内容。从现实来看,老百姓对官场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等不良风气深恶痛绝,通过“杯水之变”,虽然官员会感觉有些阵痛,但是,老百姓却由衷地欢迎。察民情、听民言、纳民意,每改一步,便与百姓的距离缩小一点,便与群众的感情增进几分。所以,新春伊始的“杯水之变”,当是国家之幸、百姓之福。

    两会款款走来,新风已然扑面。寄望各级各类会议都能向全国两会学习,不仅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还要开成一个“节俭的大会、务实的大会、高效的大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