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佩:舍三足鼎立,换一家共荣

2014-02-28 14: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7点要求。他强调,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京津冀合作话题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但从2001年吴良镛提出的大北京规划,引起巨大反响后,直到京津冀区域发展问题被写入“十一五”规划才标志着京津冀政府区域发展合作研究全面启动。

    一直以来,作为最早确立的三大经济区之一,京津冀的发展是远远落后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主要原因是深层次的,复杂的。首先是因为多年来,京津冀的合作多为不平等合作,为了支援首都建设,环京津地区的资源几乎都是优先甚至无偿供应给北京,同时还肩负着保卫“首都环境”的“光荣使命”,默默牺牲,这种不平等是形成“空吸效应”的“始作俑者”。在项目承接上也不得不全盘接受,像首钢等重污染产业的搬迁,河北没有理由说不。直到去年冬天,挥之不去的雾霾没有区分北京、天津、河北,无一例外的一齐笼罩其中,形成了京津冀雾霾圈。这在客观上增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紧迫性和必然性。

    搞好京津冀,就要有全局意识,不分先后。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承担的职能繁多,除了经济发展外,更重要的是其政治职能。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北京市不能有我是老大我优先的态度的,应该拿出带着合作的态度,帮助并带领河北和天津一起发展,资源共享,科技共享,信息共享。

    搞好京津冀,就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从天津的角度来看,天津一直是努力追随北京的步伐,希望能追赶上老大哥,在自身建设发展中成绩斐然,遥遥领先与河北。在协同发展中,天津应该暂时放下内部竞争意识,要将团队意识放在前面,和北京、河北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前进。

    搞好京津冀,就要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从河北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就是平等地位。应该有一个权威的协调机构,统筹安排京津冀的发展,同时,河北应该享受与北京、天津同样的财政、税收政策,同时获得更多的国家财政转移性支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