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用湖湘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4-02-28 16:34:41 来源:

    近日,《人民日报》“声音”专栏发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精彩论述。其中指出:“我们要大力发扬‘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真改、实改、深改、快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落实,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使湖南的改革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坚实”。

    诚然,湖湘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适用于这块火辣辣的土地。书写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篇章,完成“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总任务,就是要联系湖南的实际,就是要顺应人民的期盼,就要用“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提振三湘儿女的精气神。

    “经世致用”指引改革方向。经世致用,通俗的解释就是关注社会现实,直面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不虚、不空、不偏,求真务实。今天,我们推进改革的复杂、敏感和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着眼实际,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对湖南各项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了《实施意见》。今年起要着力在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企分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产权统一交易的市场建设、统一的招投标体系建设、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敢为人先”鼓舞改革信心。敢为人先,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实践证明,改革的勇气有多大,发展的信念就有多坚定;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步子就能迈多快。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改革已走过36个年头,在这36年里,三湘儿女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培育出工程机械、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众多在全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拥有自己一席之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今,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的豪迈誓言,更是湖南全力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

    湖湘精神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继续发扬光大。“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波澜壮阔的时代,风起云涌的改革,召唤力量之源—人民。越是面对繁难复杂的改革任务、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越要善用群众的参与热情、畅通群众的参与渠道、完善群众的参与机制,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积聚赶超优势的湖南,拥有一股“一马当先”的勇气,“一马平川”气魄,“马到成功”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没有硝烟的竞争中,我们将继续我们这一代湖南人新的荣光!(一都静水)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