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提升三种能力建设网络强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2月27日新华网)

    建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任组长,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主要领导任副组长,足见国家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说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一点也不为过,也正因为如此,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才更显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对网信工作高度重视,彰显出与时俱进的执政智慧。

    建设网络强国,显然不是说说而已,有关各方包括广大网民必须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当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当务之急无疑必须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尽管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是名符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网络技术的开发、应用总体上落后于一些先进国家,加大网络科技研究开发的投入力度,掌握网络开发应用的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社会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建设网络强国才能得到坚强的技术支撑。

    二是网络服务能力。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繁荣有目共睹,网民队伍规模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网络的应用越来越涉及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同时,也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网速相对缓慢、网络应用资费偏高等实际问题,创造上网便利、实施网络惠民,吸引更多国民参与网络生活,从网络世界汲取更多知识、营养和能量,让网络带给国民更多实惠,无疑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

    三是提升网民自律能力。网民要做到文明上网、善于用网、合力护网,在维护网络秩序、传播网络正能量方面有所作为、积极作为和能动作为,从自身做起,净化网络空气、优化网络环境,践行24字核心价值观,勇于抵制形形色色污染、破坏网络环境和秩序的不良言行,精心呵护良好的道德土壤、法治土壤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土壤。恪守应有的网民责任,做合格的网络公民,守护洁净的网络家园,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高潭)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8/content_380715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