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邻居抱好团是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1 09:04:51 责任编辑:李瑾

    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其中要求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新华网2月27日)

    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无论是京津冀三邻居的官员还是百姓都感到了倍儿爽,尤其是河北的百姓。很多网民都很高兴并表达自己的看法:三邻居联起手才能打好治霾的硬仗;河北为北京发展做了很大贡献,现在该是抱团时候了;一个穷汉俩个帮,京津带动河北一起发展才是多赢之举……

    俗话说“有个好亲戚不如有个好邻居”,但河北守着两个好邻居却没有“风光”起来,近几年不仅顶着个黑帽子,还有一个环首都贫困带,就好像两个衣着华丽的贵妇人守着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怎么看都有点不舒服。尤其是近几年的污染,河北这个邻居让京津很烦恼,因为不管是刮南风还是北风,雾霾都会始终在三个邻居的头上挥之不去。

    目前北京面临人口与环境的压力,受到水土资源和能源的制约,如果没有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其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而河北如果没有京津两地的支持,无论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治污,都很难取得成效。长期以来,三地的区域整体意识仍然淡薄,有的地方在总体发展规划纲要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合作姿态,但在实际工作中,从功能定位到具体项目,有的还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较少从区域利益出发考虑统筹兼顾,有的不顾资源条件等限制,盲目抢项目、恶性竞争的情况还比较严重。

    比如污染问题,众所周知,当年为了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首钢搬到了河北曹妃甸,那么当今天河北自己面临结构调整时,它的很多污染小企业出路又在哪里?如果北京光是自己在拼命地压煤、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可邻居河北还在小步慢走,那么治理雾霾肯定不理想。因此北京天津想成为宜居城市,无论是交通、经济还是环境都必须带动河北一起走持续发展的道路。

    习近平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七点要求,其中一条是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因此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三邻居如何步调一致如何抱好团是关键。三邻居既要像一家人一样共谋发展,还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要拿出智慧和勇气,河北更要抓住机遇,尽快完成调结构,甩掉黑帽子。

    (直隶巴人)

相关新闻

商黎光主持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2014-02-19 10:05:46

    2月18日,秦皇岛市长商黎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对秦皇岛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做好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