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公务员购车"私人订制",特供还是噱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车改生活不改”,2月28日,福建厦门一家汽车经销商打出的口号,成为网络热议焦点。在这条经销商解释为“仅作为形象展示”的广告上,一套为公职人员量身定做的零首付购车方案和广告展示图片下方的诸多豪车车标,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3月2日《中国青年报》)

    “量身定做”的购车方案,宾利、保时捷、林肯等极其扎眼的车标,加上“车改生活不改”的时髦广告,公职人员购车“私人订制”一经出现,立即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众声喧哗。一方面公众质疑,购车零首付,是公务员“附加价值”的新体现,疑似制造社会不公;另一方面,公务员也觉得委屈,“为何正常市场行,招来那么多的不理解”。

    经销商推出公务员购车“私人订制”,到底是“特供”还是噱头?只要稍作理性分析,就不难研判。以北京某经销商的优惠套餐为例,公务员可享受是最低首付30%,免息最长年限1年,低利息最长贷款年限3年的优惠服务。然而,稍有购车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此远未达到“血拼”的程度。更不可能与利益输送和特供商品挂上“半毛钱”关系。

    然而,如此一个市场驱动的促销活动,为何在舆论场激起那么多的波浪,产生如此迥异的认知差别,衍生那么多非市场解读?这里面有诸如销售商“倡导公职人员携手推进廉政建设”的炒作因素,但更多的是民众对“搭车消费”的期待。正如网民所言,“公职人员可以零首付,平头百姓却不可以,这让我们普通人情何以堪?”

    随着公车改革不断深入,公职人员购车的“刚需”越来越强烈。这无疑让在寒冬中抱团群暖的经销商,顿时感到血脉喷张,为冲销量噱头、炒作无所不有。但是,应该看到,车改衍生的“刚需”可能带来车市小阳春,但“公务员工资虽然稳定,但整体收入并不算高”,不可能救车市“上岸”。

    因此,经销商不能只看树木不看森林,与其把心思放在噱头和炒作上,不如真正读懂民众的酸葡萄心理,与其为公职人员“私人订制”,不如推出面向所有阶层的“大众订制”,反而可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赢得车市真正回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3/content_38096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