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缺少“噪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3 09:17: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事实正像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所讲,中国已经步入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而“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并且“必须打破固有利益格局”,“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

    是故,中国执政党在不断强化中央政治局这一权力核心机构之“主轴”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前提下,倾力打造出了负责中国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主导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与重要工作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两翼”,而决定由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最顶级领导分别出任其正、副组长,正、副主席。

    客观而言,“一轴两翼”之格局,已然俨如定海神针,日益凸显其空前强大的影响力和震慑力。完全可以说,这是中华民族之幸,是世界之福。

    中华智慧宝库《易经》有云:“一阴一阳之谓道”。也就是说,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国家安全的历史长河中,肯定既有“正能量”的齐心协力,又不可能没有“噪音”的纷扰。然可惜而可悲的是,如今中国某些方面的“眼睛”或“话筒”却不以为然。譬如,2014年2月26日17时24分32秒,中国某官方权威媒体首发的一篇题为《噪音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的文章声称,日前,少数海外机构和个人又开始拿中国经济说事。抱怨中国经济改革未能“如其所愿”者有之,指责中国经济对世界贡献率下降者亦有之。可这些经不起事实检验的噪音,不仅难以动摇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的主流,更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我们有一百个理由相信,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良好的。而且,某些机构或者个人的有关言论之动机,可能真的并不单纯,甚至是“居心叵测”的。因此,很有必要予以揭批而以正视听。还有,诚如《噪音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一文所言,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就业目标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量质并进”的势头十分亮眼。目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只要不带偏见,就不难感受到中国经济改革见真章、动真格的决心,也不难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光明前景的信心和期待。

    但是,直言不讳地讲,《噪音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一文却有意无意地“回避”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另外一面,这也是不足取的。

    众所周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大量抛售其在中国内地的资产,而转战欧洲。对此,不少机构或者个人发出了不合乎中国主流声音的“噪音”。这,貌似“唱衰论”,甚至疑似“居心叵测”,但从很大意义上来说,实际是给中国形形色色的决策者敲响了警钟,是给中国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补课”。试问:中国当下的房地产发展难道不是非常畸形吗?如果中国经济发展真的完美无缺,那么中国最高层面的领导还会发出“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忠告和指令吗?

    事实上,《孔子家语》和《史记》等中华古典早就把道理讲得非常明白了,那就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何况,从专业角度来看,《噪音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是一篇失败的新闻作品,因为全文遍布记者本人的“主观评判”,因为新闻的“客观性”十分欠缺。可以说,如果不给此文冠上“记者”二字,不将其纳入新闻报道的序列,而视为一篇评论员文章,那无疑是“雄文”一篇。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缺少“噪音”。否则,可能会给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带来危害,而影响亿万羲黄子孙幸福指数的提高,并且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

相关新闻

陈永久: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发展改革正能量

2014-03-01 19:43:26

    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永久表示,发展改革部门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努力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发展改革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凝聚起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