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红玲:中国离网络强国有多远?

2014-03-03 09:1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如果将美国视为当前的网络强国,那么,我们离网络强国的距离还有多远?我想用几组数字来描述下,据有关数据表明,截止2010年底,我国的互联网覆盖率为34.3%,美国的互联网覆盖率为79%;我国的平均网络连接速度为100.9kb/s,而美国是625kb/s;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我国有3家,美国有6家。当然,这三组简单的数字,绝不可能代表我们与网络强国的全部差距,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之间存在着无法用数字简单衡量的差距。另外,从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我们也从另一角度看到,美国互联网技术水平已经令人叹为惊止发展的地步。

    当然,我在描述美国互联网技术水平之时,绝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提醒与警示各位,我们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可能充满荆棘与风险,充满挑战与挫折。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意味着已经开始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下一步,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互联网信息经济的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的引进等政策都需要按步就班,不折不扣地落地、升根、发芽,才能换来中国互联网业的春天。对于每一位公民而言,能够做到的,或许只是选择一次正版国产软件,减少一次复制、粘贴的谣言传播,以坚守七条底线作为网民的基本素质,汇聚起强大的网络正能量,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而那些所谓社会公知们,要坚守理性良知和道义担当的精神底线,莫要为了一已私利而丧失良知,莫要成为某个利益群体的代言人而误导公众,为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注入红色正能量。

    建设网络强国,任重而道远,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来说,更需要莫待扬鞭奋自蹄的勇气,知耻而后勇的精神,奋起直追,不断缩小差距。当世界各国网民都在用着中国生产的cpu和操作系统,都想去中国互联网企业去工作时,我想,那就是中国成为网络强国的时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