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点竞写】中国将建设成网络强国

2014-03-03 09:24:31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4年重点工作》,并研究了近期工作。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解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为何成立?

    [网民多]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规模已突破6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3家。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信息消费2.2万亿元,电子商务规模突破10万亿元。

    [不安全] 中国目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仅2013年11月,境外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境内服务器就接近90万个主机IP。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差距大] 中国网络在自主创新方面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不同地区间存在“数字鸿沟”。

    [管理弱]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网络管理被指“九龙治水”。习近平曾经说,“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

    [大趋势] 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颁布了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美国还在白宫设立“网络办公室”,并任命首席网络官,直接对总统负责。

    哪些任务?

    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

    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

    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

    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有何影响?

    分析认为,清朗的网络空间建设将会成为一项长期任务。在2013年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网络谣言、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大清理”、“大扫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