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学峰:给“公务员”去神秘化来点掌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25日,一网名为“县区公务员”的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晒工作餐,并称他为完成父母的心愿,年近中年时才考上公务员,之前在广东打工,月收入在5000到10000元之间,进入机关工作后,他的月收入是1000多块。

    通过网友的热议我们不难发现,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以自己的参照标准来评判他人:看到了“县区公务员”的工作餐,吃的差的认为荤素搭配,还有补贴,比打苦工的强多了,平时伙食好的人则认为原来公务员吃的这般清汤寡水,与公务员身份不想匹配,还不如打工的食堂呢!就我个人来说,也觉得他吃的不错,因为我曾吃了三年的机关食堂,数月如一日雷打不动的一菜——熬豆腐,或者数月如一日的吃几个月熬土豆,吃的我听见豆腐都过敏了;对于公务员的薪资待遇也是,身处基层的公务员觉得自己工作压力大、晋升空间有限、待遇低,仅能勉强糊口,还被一味的贴上吃灰色收入、福利高等诸多的标签,不被百姓理解。非公务员觉得你创造的社会价值少,工作轻松,说自己没灰色收入都是矫情,况且嫌工资低你可以不干呀,替补你的人多的是。

    关注网络的一波波新闻发现,无论是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密码破解引发的网民热议,还是光明日报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做出的解答,抑或饿死了公务员你就幸福了吗的质问,只要是与公务员能挂上钩的新闻,都能引起网民的迅速围观,或点赞或者抨击,也能迅速引起各路评论高手的笔刀争锋。

    其实,争论个你高我低没有任何意义,更加客观的看待社会现象,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进步才是王道。笔者以为,不论是基层公务员的抱怨还是其他人员对公务员的质疑,允许有不同的声音,能容纳迥异的观点,都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事实上,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省直、市直与县乡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不能一概而论,又何必把公务员一棒子打死?揭开公务员的神秘面纱,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务员在阳光下成长,让公务员的履职更好的接受群众的法眼监督,能让大众了解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水平、工作强度,让更多人客观的看待公务员这一群体,让更多希冀报考公务员的人理性的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也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3/content_381040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