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祝颐:打掉隐藏在雾霾深处的污染政绩观

2014-03-03 14: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陆续抵京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不少人带来了有关大气污染的议案、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说,有的说是要向高污染、高能耗的“吃饭产业”开刀,但大量被压被砍的都是“苍蝇”级的小企业、小作坊,很少有“老虎”级的大企业、上市公司,排污大户关停并转遥遥无期。一位人大代表表示,北方某市多次上榜“全国大气污染最重城市”,市领导下令严查。环保局长很“委屈”地说:咱们的监测探头都设在森林公园里了,怎么污染还这么大呢?(3月2日新华网)

    尽管神州大地“十面霾伏“,但是,环保部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等地督查发现,“顶风排污”现象仍然存在。 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有关大气污染的议案、提案带上两会,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但是,从某些地方治理污染企业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环保局将监控探头设在森林公园,环保局上报虚假污染数据的环保现实来看,由于某些地方“唯GDP论” 政绩观作祟,阳奉阴违应对大气污染治理,排污大户关停并转遥遥无期,雾霾天气治理成效令人堪忧。

    环保部门猫不抓鼠不说,还上报假数据,制造环保假象,不仅令人失望,而且应该受到查处。问题是,保护环境不仅是环保部门一家的战斗。面对环境污染,即便是较真的“环保猫”也不敢去真抓“污染鼠”。时任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潘岳曾披露:一个资源大省的环保局长,一边被省长骂为何摆不平环保总局,一边被潘岳骂为什么不能严格执法。省级环保局局长不想着严格执法,为科学发展观保驾护航,却被逼着去摆平环保总局。如此环保执法现状岂不可悲!省环保局处境尚且如此尴尬,市环保部门、县环保部门又如何做到严格执法呢?从这个角度讲,地方环保部门配合地方政府虚假治理大气污染,也有其苦衷。

    其实,很多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政府重点保护的利税大户,环保部门是“无能为力的”。比如,安徽固镇县委组织部曾下发通知,对该县环保局数名工作人员集体停职。原因是,环保局此前多次去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影响了招商环境。仪征市环保局负责人连续8年举报污染企业无果,也颇能说明问题。

    虽说加大对污染企业的处罚是一个办法,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不修正“唯GDP论英雄”的畸形政绩观,如果环保部门地位不独立,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当地政府,就算环保部门有心站回正义立场,对违法污染企业作出处罚决定,恐怕也撼动不了污染企业一根毫毛。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阳宗海最大排污企业在建厂时根本没有办理任何环评手续。群众投诉不断,云南省环保局多次点名通报该污染企业,该企业竟被玉溪市政府授予“守信用、重合同”企业称号,由于有政府护短,企业根本不理会环保部门的警告与整改意见。对此,环保专家痛心疾首,环保部门也无可奈何。某些地方慑于政府的淫威,将监测探头设到森林公园,与此何其相似!

    种种事实表明,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真正关停污染企业,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政府切实转变环保观念,提高环保部门执行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环保教训太多太多。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痛定思痛,地方政府岂能躺在充满雾霾代价的GDP政绩上沾沾自喜?我担心的是,相对于意义被夸大的GDP来说,环保问题再重要,也没有GDP重要;污染问题再严重,也没有GDP上不去严重。但是,环保监控探头设在森林公园依然当选“全国大气污染最重城市”,又是多么悲哀的发展现实!

    所以,面对“十面霾伏”的沉重环保现实与环境污染治理只打苍蝇不打老鼠的怪现象,单纯责备环保部门“猫不抓老鼠”有失公允,也作用不大。相对于庞大的政绩需要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自上至下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打掉隐藏在雾霾深处的污染政绩观,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遏制住官员制造污染政绩的冲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