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科研,决不能转变求真务实的“基因”

2014-03-03 14: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多家媒体同步推出崔永元赴美国拍摄的调查转基因纪录片,获得大量浏览和转发。崔永元本人也在微博上称,他决定本片公益播出,不收取仼何费用。今年“两会”上,他要把正在调查的国内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的问题带上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关注点将直指转基因的商业化监管。(3月2日《北京青年报》)

    小崔没有转变他较真的“基因”。这回,小崔将在全国的两会上“说事”,说的可不是“小事”,而是关乎食品安全与公民权利的“大事”。或许,一千个专家眼里有一千个“转基因”,一千个消费者眼里又有一千个“转基因”。如果公众心有余悸地吃着转基因食品,无论食品本身有无危害,长期食用恐怕也都会患上“心病”。“心病还需心药医”,让公众进一步认识、了解转基因食品,充分拥有有知情权与选择权,无疑会起到积极意义。

    “第一个不吃螃蟹的人”也是英雄。位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的甘肃省张掖市,具有良好的水土光热等自然条件,是全国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域和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被誉为“金张掖”。2013年10月,张掖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英雄”,体现胆识与魅力,并给螃蟹食用价值的推广引到决定性作用。食品安全重如天,“不吃螃蟹”是睿智的体现,责任的担当。

    科技创新是“必须的”,它是社会进步的强动力。然而,如果真的是为了“240亿转基因研究经费”,那就是典型的科技创“薪”,之所以争着“吃螃蟹”,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你懂的。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科研经费中饱私囊现象十分严重。当下,无论是科研界,还是学术界,都呈现出浮躁习气,急功近利,或者干脆就是利益驱动,“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似乎都争着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反而转变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基因”。

    转基因,期待在两会正能量里“发酵”。两会是民众的“议事厅”,两会是民意的“集散地”,两会是民生的“加油站”,将转基因这一棘手的问题、争议的问题拿到两会之上,就是通过两会“正能量”的释放,让公众对转基因有更清晰而科学的认识。无论是小崔的纪录片,还是他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理应得到两会的重视。并且,转基因议题要发挥“衍生价值”——对“科学技术”的一次重新认识,对食品安全的一次全新理解,对科研伦理的一次崭新思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