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一体化河北怎么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在北京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新华网)

    京津冀从地域上来说本是一体,合则三利,分则三伤。但长期以来,因为行政区划,三地平时各地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行其是,协同发展谈不上,一有事就互相埋怨。

    这次由总书记亲自出面主持召开座谈会,其一显示京津冀三地自行其是发展带来的后果已经非常严重。2013年以来连续不绝的雾霾天气,是促成三地最高决策层终于下定决心要共同发展的直接原因,中央顺势而为,才有了这次座谈会。其二是国家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的需要。比起长三角、珠三角来,京津冀区域差距仍很大。这次中央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对京津冀来说,显然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北京借此可以改善其环境,解决资源短缺、人口压力等问题,河北、天津可以解决其发展问题。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北京控制着巨大的资源,无疑掌握着主动,天津作为一个直辖市,其发展虽远未达到其应有的程度,但其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并不慢。只要不丧失机会,天津未来的成就不容小觑。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河北。

    京津冀三地,河北要想成为举足轻重的一极,必须发展内功。这些年来,河北省虽然为了首都稳定倾尽心血,但光靠做北京的护城河显然无法赢得北京的尊重;河北各市虽然都倾心加入首都圈,但一个穷光蛋在富人俱乐部中是没有多少话语权的,人家也不会愿意带着你玩。当然,牢骚、埋怨更无济于事,人们佩服的强者,而不是弱者。

    河北必须抓住这次机会。河北努力了这么多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终于变成了重大的国家战略,来之不易。在总体规划编制定位上如何实现与京津两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对河北高层领导是一个考验。河北在政治上可以是首都的护城河,但在经济上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定位,不能在经济上变成京津两市的附庸。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应转变观念,卧薪尝胆,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的实力。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对目前的河北来说,是一次空前的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有全国最大的钢铁工业。但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北京要的显然不是来自河北的污染。河北面临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问题, 这对河北来说,短期内面临着GDP下滑,财政收入减少的问题,但这也是一次空前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淘汰掉粗放型的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上档升级,就能为河北省今后经济良性发展奠定基础。(雁大群)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3/content_381060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