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杨:应对暴恐袭击要做好预防功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昆明市政府通报,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是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目前案件已造成29人遇难,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2014年3月2日,新华网)

    暴恐分子不分男女老幼,滥杀无辜、手段凶残、令人发指。他们的血腥暴行,是对人类文明底线的严重挑战,是对基本人权的严重践踏,他们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昆明暴恐案造成160余人死伤,也让我们再一次的惊醒,暴恐袭击再也不是“事不关己”,而是就在你我身边。笔者认为,我们要“未雨绸缪”,做好预防功课,莫待暴恐之痛。

    首先,国家有关部门要系统性清剿新疆分裂势力和恐怖分子,铲除滋生暴恐分子的“温床”。要进行一场系统性、大规模、持续的清剿行动,通过严厉的打击,彻底铲除新疆分裂势力,将每一个暴恐分子绳之以法;同时还要要改善新疆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团结各民族同胞,共同对抗暴恐分子。

    其次,网络和通信公司要做好信息甄别,及时发现和上报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言论,避免沦为暴恐分子沟通联系的工具。十几名暴恐分子,是怎么联系和组织的?是通过电话还是网络聊天软件?我们虽然不提倡对全体民众的聊天进行监控,但是对某些敏感词汇进行过滤还是可以考虑和研究的。

    再次,公共场所要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不管是去年的北京金水桥暴恐案还是前天的昆明暴恐案,暴恐分子选择的地点都是人群众多而且大多无防备的公共场所,而且作案地点和作案手段也在不断变化。应对这种情况,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要提高安检等级,加强对易燃易爆品和管制刀具的检查,同时也要加强安全保卫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增加配枪民警数量和弹药数量,避免昆明民警“弹尽人亡”悲剧的再次重演。

    此外,预防暴恐袭击还要充分发动民众。十几名暴恐分子统一着装,手拿砍刀,是如何出现在火车站广场的?砍杀结束后,大约一半的暴恐分子又是如何撤离现场的?他们的衣服是在哪里买的?他们又住在哪里?他们的行为总有可疑之处会被民众发现,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加强教育,加强引导,全民皆兵,暴恐分子的很多计划都将难以得逞。

    最后,公安部门要加强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制定防暴处突预案,加强重点区域巡逻,提高出警速度;在重要时间节点,要提高警备级别,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果断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4/content_381186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