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分省分时休假不如落实好带薪休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说。(3月3日新京报)

    谈起休假,笔者的感触很深,笔者是一个远离父母在外工作的人员,按照国家政策,工龄满20年的职工每年有15天的公休假,但工龄已经近25年的我却已经连续多少年都没有享受到过国家的这个大好政策。有时就是有急事休去假时也是只能休几天,最多一次没超过一个星期就被喊了回来。

    对于这个钱委员的提案,笔者不敢苟同,在目前的休假制度下,带薪休假不可能引起“黄金粥”问题,全国的所有单位不可能同一天全部放职工的带薪休假。对于每年正常的五一节假日“黄金粥”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加大对正常带薪休假的执行力度来进行解决。如果每个公民都能够享受到带薪休假,哪里还会有什么五一“黄金粥”的问题?

    当然,如果连正常的带薪休假都落实不了的单位,你整再多的休假方案也无济于事,只要没有强制性,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私人企业,他们都可以不执行,你规定全国错时休假能有多大意义?对于那些工作在最基层最艰苦岗位的农民工、清洁口等职业,他们能够有公休假吗?如果他们连公休假都没有,你让谁去分省分时休假?只是政府公职人员吗?那又有多少人?会出现拥堵吗?

    中国的假期并不比国外的少,怎么没听说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出现过黄金周?这不光是他们的人口少的问题,更大的原因是他们执行带薪休假制度执行得比我们好,他们对个人权利的尊重比我们强。我在这里并不是说中国的坏话,中国政府对待这些公民个人权利的强制力度就是太弱。只有加强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大家都可以利用带薪休假时间外出旅游或休息,又哪来的“黄金粥”问题?现在的“黄金粥”就是因为大家平时没得时间出去游玩,只有这些国家强制执行的节假日可以外出,这才是出现“黄金粥”的根本原因。

    笔者建议,如果钱委员非要提带薪休假这个事,还不如提案请求加大带薪休假对所有公民的覆盖面和执行力。对执行不好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定期通报和罚款。罚款力度要大,不是罚3倍的工资,而是罚5倍或者10倍以上,把罚款的钱款用来补偿未休假人员,如此一来,还有哪个单位和企业不敢让员工带薪休假?当然,对于可以休假而不休假的人员,也要进行处罚,不但不进行补假补偿,还要扣发同等时间内的工资。使想休假的人能够得到带薪休假,使不想休假的人员也“被迫”休假,使国家规定的带薪休假制度惠及到每一个工作的公民。对于私人企业老板之类的带薪休假可以采取灵活措施鼓励他们休假。

    只要加大了对带薪休假的执行力度,笔者相信,不需要一年时间,中国就再也不会再出现所谓的“黄金周”,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黄金周”,何必要再去挤那万人“狂奔”的五一黄金周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4/content_38124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