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娟:期待公平税负带来的改革红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4 13:36: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要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有关统计显示,在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中,近三分之二来源于中低收入家庭。社会上普遍流传着一种说法:现在个人所得税已沦为“工薪所得税”。(3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完善税收制度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其中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尤为引人关注。在全国“两会”召开之日,财政部长表态加快个税改革,表明这项改革将涉过“深水区”,公众有理由期待由公平税负带来的改革红利。

    谁该是缴纳个税的主体?无论从税收的来源、功能、目的,还是从社会公众的直观感受来回答这个问题,答案都应当是高收入群体。然而,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高收入者漏税避税、中低收入者老实交税的现象比较普遍。笔者也是一个工薪族,收入不高,但每月工资条上都清晰地标明缴纳的个税,想少交一角一分都是不可能的。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的个税总收入中,工薪阶层个税所占比重超过65%。近10年来,随着个税改革工薪阶层个税占比有所下降,但依然在50%上下。个税主体倒置这种不正常现象的长期存在,不仅有违税收征管的初衷,难以实现税收在二次分配中的调节作用,更容易产生“富人愈富、穷人愈穷”的政策负效应,进而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一直以来,不少人把高收入者的“为富不仁”、选择性纳税视为个税主体倒置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仅仅这样认识难免失之偏颇,更需要从目前我国税收征管体制上进行反思。

    目前,我国个税主要依靠行政机关和企事业的工资代扣来征收,这是一个懒人的征管体制。从表面看,操作方便,征收成本低,有形的该征的税一分也少不了。但问题在于,高收入者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工资性收入比重下降,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比重上升,一些明星的“隐形收入”更难以体现。这种过分依靠工资代扣的方式,必然导致高收入者大头避税、小头交税,客观上使个税沦为“工薪税”。

    税收体制不改革就难言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个税沦为“工薪税”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可以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发挥税收在调节分配差距中的做法,最大程度减轻中低收入者的个税。比如,美国55%的个税由10%的高收入者缴纳,低收入者缴纳的个税只占4.8%;法国实行高额累进税制,越富的人交税越多,高收入者成为主要税源,一般中低收入家庭则无需纳税。

    另一方面,要真实掌握各个阶层的收入情况,管理好各个阶层的赋税,切实改变当前个税征收不合理的现象。比如,从技术层面完善个人征信系统,税务机关可以与人民银行等机构加强协作,建立由个人掌握密码、特定机构监控、对社会严格保密的终身收入帐户,所有资金往来均需收入帐户反映,确保全额足额征缴个税;又比如,尝试将个人纳税转变为家庭纳税,缩小收入差距形成的负效应。

相关新闻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唐山正式实施

2014-03-04 10:49:32

3月3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天人婚介服务有限公司办照人员接过了刚刚打印好的新版营业执照,该企业成为我市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后办理执照的第一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旧版营业执照副本上的“年度检验情况”一栏,在新版执照上也就不再出现。

秦皇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点燃企业创业激情

2014-03-04 09:01:03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3月1日正式实施后,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点燃了企业创业激情。图为秦皇岛市工商局副局长高平为秦皇岛中运传媒有限公司发放全市首张按照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登记的营业执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